华农研支团在贵州:七彩假期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2021-08-24 09: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4日电(记者李彦龙)近日,华中农业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大石分队和本禹分队在贵州省百里杜鹃管理区大水乡华农大石希望小学开展“情暖杜鹃少年,共绘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以五育并举为核心,内容涵盖基础巩固、爱国教育、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兴趣拓展等内容,丰富了学生的暑期生活,拓宽了学生视野,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实施德育,培养优秀品格

  为大力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引导全校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树立良好的价值观、人生观,志愿者们开展了一系列爱国主题教育课程。

  志愿者刘芝宁为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刘芝宁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名称的起源、国旗的意义,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华夏五千年文明史。当听到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影响世界的四大发明、被誉为“世界奇迹”的长城······同学们的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为祖国的强大感到骄傲。刘芝宁勉励同学们要好好学习,为建设更强大的祖国学好本领。

  此外,志愿者周晓宇通过带领学生们观看航天电影《飞天》,让学生感受到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伟大壮举的可歌可泣。学生杜可馨在观后感中写到:“有感于中国航天事业的伟大,有感于为中国航天事业崛起而默默无闻艰苦奋斗的航天人,他们都很伟大,在观影中,我真切地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和骄傲!”志愿者胡世灵和孙涛分别教唱《黄河大合唱》和《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让学生在慷慨激昂的歌声中强化爱国主义信仰,在歌曲创作背景的教学中领悟中华民族坎坷曲折的近代抗争历程,用歌声向党献礼。

  “太好了!我能行!我帮你!”快乐人生三句话被志愿者胡世灵带入课堂,结合一些小故事,培养学生自立自强、乐于助人的优良品质。通过让学生在纸上写出自己的优点,进行深层次的自我认知,引导学生进一步树立自信心。快乐人生三句话让学生们懂得面对事情要微笑,要有自信心,同时要学会理解、帮助别人,从而拥有快乐人生。

  实施智育,提升学习成绩

  在教学方法上,志愿者采取讲、练、测相结合的方式,针对二年级、四年级和六年级的三个班进行教学,对学生授之以“鱼”,且授之以“渔”。对二、四年级的数学,志愿者对每个单元重难点进行复习,然后进行单元测评和试卷讲解,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针对六年级数学,志愿者通过查缺补漏、专项训练和单元复习来夯实基础,同时进行小升初专项辅导,为学生在入学考试中取得好成绩保驾护航。针对学生语文基础不扎实的情况,志愿者们进行了拼音字词专项训练、作文专项训练、阅读理解专项训练等,讲练结合,学思融汇,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面对形形色色的植物,孩子们总是有着自己独特的奇思妙想,志愿者周晓宇通过“理论课+实践课”的方式,为学生普及了丰富的植物学知识,让学生对校园内的植物有了清晰的认识。植物科普课不仅仅是让学生知道各类常见植物的名字,更在孩子们心中埋下共建美好和谐绿色家园的种子,让保护环境的意识在学生心中发芽。

  在儿童交通安全文明体验课上,志愿者胡世灵通过一则则小故事和拼图小游戏生动地向学生讲述交通安全的知识。让学生在玩中体验,在体验中学习内化交通安全知识,增强他们的交通文明意识、安全意识,让学生“知危险、会避险”,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

  此外,在食品安全科普课上,志愿者陈晓娟和魏邦昊对零食中的安全问题、垃圾食品的分类、易中毒食物和食品添加剂的知识进行了讲解。让学生学会辨别生活中易中毒的食物,树立远离垃圾食品的意识,提升食品安全意识。通过法律科普课,志愿者魏邦昊介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关于未成年人生活、发育和成长的法律保护;对比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之间的区别和联系。让学生认识法律,保护自己。

  实施美育,提高审美能力

  志愿者孙涛将中国传统书法艺术带入课堂。通过中国书法史简介和毛笔笔法基础教学,激发了学生对书法的兴趣。孙涛谈到:“中国书法史源远流长,从古到今,历久弥新。本次教学更注重各个时代的书法特点、用笔特点、章法特点,让学生耳目一新。从执笔到运笔进行指导,让学生感受到了毛笔笔锋的变化多端和中国书法的‘玄妙之伎’。”

  在折纸手工课上,志愿者周晓宇和陈晓娟教学生折出了各式各样的棒棒糖。陈晓娟谈到:“这堂课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想象力,也提高了他们的小组合作能力。”泥塑课上,学生们发挥奇思妙想,动手捏出了汉堡包、冰淇淋,以及各式各样的水果和蔬菜。彩绘课上,学生们在T恤衫上画出了祖国版图的轮廓、鲜艳的五星红旗······展现自己才艺的同时,表达着对祖国的热爱。

  体劳并进,提升综合素质

  志愿者开设了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等趣味体育课,同时设计素质拓展小游戏,让学生在娱乐中提升身体素质,培养拼搏精神。为了激发学生的劳动精神,志愿者们带领学生一起清扫校园和教室,引导学生塑造并践行爱劳动,会劳动,勤劳动的劳动价值观。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