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大研支团为留守儿童发放新年礼物

 

2015-12-31 09:3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韩芳玉)12月29日对于黔西北大山深处本禹希望小学的20名留守儿童而言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当天,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为他们发放新年礼物。这些节日礼物由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经1401和1501党支部的研究生哥哥姐姐们提供。礼物虽不贵重,但寄托了大山外面世界对山里孩子的爱与牵挂。

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为本禹希望小学留守儿童发放新年礼物。韩芳玉供图

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为本禹希望小学留守儿童发放新年礼物。韩芳玉供图

  收到这份“特殊的新年礼物”,孩子们的心里甭提多高兴了。五年级的安维静是一名留守儿童,从小父母离异,父亲在外打工,小维静和弟弟一起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平时小维静不仅要专注学业而且还要照顾弟弟。过早的家庭变故培养了她坚强独立的秉性,长期缺少父母的关爱也让她养成了活泼又文静的双重性格。小维静最大的爱好就是画画,新的一年就要到了,她最大的愿望就是拥有一盒属于自己的彩铅。如今梦想成真的她拿着武汉的大姐姐给她寄过来的彩铅高兴地合不拢嘴,稚嫩的脸上写满了兴奋和满足。跟她有着相似家庭背景的六年级的杨男平日里内向羞涩,不爱与人交流,父亲和继母常年在外打工,一年回来一次,杨男的愿望是想要一双运动鞋和一副乒乓球拍。拿到礼物的那一刻杨男的脸上露出了鲜有的阳光般的笑容。据悉,此次活动针对的20名学生都是该校品学兼优的留守儿童。“这些平日里缺爱的孩子由于‘亲情饥渴’,大多沉默寡言,孤僻羞涩,他们更加需要一份来自外界的爱和关注。”支教老师刘大鹏对此深有体会。

  “通过此次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系列活动,目的是让留守的孩子们时刻感受到社会的爱和温暖,尽我们的绵薄之力弥补他们缺失的爱,为孩子的成长添砖加瓦、助力加油!”此次活动的发起人、今年九月份结束一年支教回校读研的华农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韩芳玉谈起组织这次活动的初衷时如是说。由于在贵州山区小学支教了一年她对当地孩子尤其是留守儿童的处境感触颇深。“留守儿童缺少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关怀,更重要的是心灵上的呵护和陪伴。”才结束支教的她想发动身边的同学加入到关爱留守儿童的队伍中来,所幸她的想法得到了1401和1501党支部同学的一致认同,并且项目还得到了校级立项支持。党支部的成员对这一次跟山区小朋友的“亲密接触”都格外用心,1501的毛成兴特地捐赠出自己的MP4送给山区孩子,赖晓敏同学更是亲自动手制作精美的发卡,每一份礼物的背后都凝结了大家对留守孩子满满的关怀和爱。

图为留守儿童收到的新年礼物——手工制作的精美发卡。韩芳玉供图

图为留守儿童收到的新年礼物——手工制作的精美发卡。韩芳玉供图

  经过了前期策划、心愿卡收集、党员结对、礼物筹备和邮寄,最终在全体支部同学的共同努力下20份新年礼物顺利在元旦前夕送到了山区小朋友的手中。“我们的结对帮扶活动还会继续下去,这只是个开始!”1501党支部书记黄炎忠说。

  据悉,“新年愿望”活动是“大手牵小手”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系列活动的开篇序曲,通过这次接触让孩子们与大学生党员建立长期联系,接下来还会陆续开展诸如“在线课堂”、书信往来等关爱留守儿童活动,通过这次活动一方面培养大学生党员的社会责任感,更重要的是引导社会大众关注留守儿童这一社会弱势群体,将关心关爱落到实处,让陪伴成为一种习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