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研支团成员创作古体词践行长征精神

 

2016-10-31 10:0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张思怡)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为了更应该全面去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的深刻含义并能在志愿服务中贯彻落实,铭记、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近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宁夏队成员陈枭创作古体词《满江红·长征路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宁夏队成员蒲啸宇、刘宗南、岳生宇、陈枭、王鹏程和华晴,于2016年8月走进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泾源县新民乡中心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工作。泾源县位于六盘山腹地,泾水源头,因泾河发源于此而得名。这里属于陕甘宁边界的红色革命老区之一,素有“秦风咽喉,关陇要地”之称,红军长征就是经过这一地带翻越最后一座高山——六盘山后而走向胜利的。

  研支团成员陈枭表示,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红色革命老区的西部支教志愿者,就是要将习总书记的讲话内涵和伟大的长征精神落实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去,这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满江红·长征路上》

  一夜寒潮,
  霏霏落,
  苍穹封冻。
  难散去,
  山河无径,
  西风凌冽。
  八十年前风与雪,
  千回百转今非变。
  忆往昔,
  硝雾漫五天,
  悲歌起!

  千峰越,
  草地过,
  人若去,
  青山在。
  骨留黄土地,
  未归故里。
  辟地开天非常事,
  千征百战英魂泪!
  再重温,
  血史铸初心,
  焉能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