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支教团:用爱心和责任谱写青春

 

2014-05-14 09:3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2013年8月底,北航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一行10人顺利到达服务地泾源,开启了他们的 “圆梦”之旅。初到泾源,他们不顾旅途劳顿,迅速投入到教学工作之中。支教团定期组织队员参与学校听课、评课活动,通过不断地摸索、实践和学习提高自身业务水平。队员们给山区孩子们带来了“机器人”、“航模”,精心策划组织的“校框架结构设计制作竞赛”、“小杆秤制作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以此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激发创新思维,通过实践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他还把新鲜事物带到课堂,为孩子们的“科技梦”、“大学梦”插上翱翔的翅膀。

  在搞好自身教学工作的同时,他们积极思考,从新民乡的实际出发,在团县委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一系列扶贫助学活动。“情系六盘山区”爱心捐赠系列活动是北航支教团推出的品牌公益项目,包括:爱心捐赠益加“衣”;“你的梦 我来圆”;“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助学基金”等6个部分,旨在为贫困山区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仅2014年已收到善款23600元、衣物600余件、“爱心圆梦包”40余个、棉袜600双,活动有序开展,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

  与此同时,队员们没有停下志愿服务的脚步,而把目光投向了乡村少年宫:由于师资力量薄弱,新民乡村少年宫的运作面临很多困难。刚到新民的他们向校长申请,主动承担起少年宫的课程。2014年3月,北航新民共建乡村特色少年宫开班仪式举行,作为北航支教团的又一个品牌项目,他们将充分利用支教团和学校的各类资源,满足孩子们课外活动的需求。2013年9月至今,“少年宫”已成为新民孩子喜欢的活动场所,队员们也乐在其中,他们将继续助力孩子们成长、成才。

  支教团成员们表示,会继续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同“德才兼备、知行合一”校训以及“艰苦朴素、勤奋好学、全面发展、勇于创新”校风充分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践行“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铮铮誓言,不断的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力争用一年的时间,做终生难忘的事。

  自2002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组建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赴宁夏回族自治区泾源县服务以来,已经连续十一年派出支教团,且每年人数逐步递增。截至今日,已有近80余人次为泾源县基层教育扶贫事业做出了贡献,在当地产生了十分积极的影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