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西部看看东南大学研支团的热血青春

 

2016-02-18 10:07:00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从1998年开始组建,1999年开始派遣,至今已经走过17个年头,项目累计派遣一万余人次。东南大学从2003年开始参与接力。今年9月,东南大学第13届研究生支教团、共8名成员在准格尔旗第三中学、第九中学、民族中学、沙圪堵镇准格尔旗第一中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工作。图为东南大学交通学院的周洁带领同学开展拓展课程。(图/文 陈杰)

  从2003年到2015年,东南大学先后派出13届共145名支教团成员前往内蒙古准格尔旗、江西共青城、陕西延安和咸阳、贵州平坝、云南南华、甘肃天水等地开展支教工作,其中共82名队员在准格尔旗支教。图为常成在为初一年级的学生上地理。他是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目前在准格尔旗第九中学支教,担任初一六个班地理、两个班科技课的教学工作,一周连同晚自习在内有将近30节课,同时还负责校团委的一些工作。

  来自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庄莹,现在准格尔旗第九中学支教,担任初一(1)至(6)班的信息课老师,(8)至(12)班的科技课老师。课余时间,她忙于团委的各种活动和辅导学生的科技小组。

  在一节与声音有关的物理课上,庄莹用PPT和动图将声音传播、超声波、次声波的概念和原理一一解释,并穿插互动。到下课铃声响起,学生还舍不得离开,围着庄莹兴奋地问各种问题。

  庄莹在课堂上讲的是关于“声音”的课程,她没有按照课本刻板的文字来灌输概念,而是从一段赏心悦目的视频开始,学生的注意力被紧紧地吸引住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