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支教团携手南溪消防官兵举办安全讲座

 

2016-06-01 11: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郑帅)5月31日上午九点半,伴随着南溪五中大课间的铃声,一场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四川队发起,大观镇消防支队官兵主讲的消防知识讲座,在南溪五中的操场上拉开了帷幕。全校七百余名师生,与消防官兵们进行了一次近距离的消防安全知识交流。

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南溪五中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南溪五中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图为大观镇消防官兵向全校师生宣传消防安全知识。郑帅 供图

  整个讲座从消防官兵的亲身经历讲起,一段段真实的消防案例,仿佛重现在师生们的眼前。血的教训与惨痛的代价,让学生们在绷紧的神经之外,牢固地树立起安全防范的意识。

  随后,消防官兵们又结合讲授的逃生技巧,随机邀请两名学生上台,进行了模拟逃生的示范演练。孩子们在直观的示范动作面前,强化掌握了火灾逃生的基本要领。

  最后,官兵们的灭火器使用教学,又引起了孩子们浓厚的兴趣。干粉式灭火器在校园中,一直都处放于指定位置。但孩子们很少有机会亲自接触到。这一次通过消防官兵们的指导教学,孩子们亲手操作了灭火器的灭火过程,具有极强的实际指导意义。

  通过举办本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孩子们对火灾火情的危害,又有了更深的理解认识。消防官兵们标准的逃生姿势与灭火器使用的演示,又直观地给孩子们的灾后逃生、控制灾情扩散,实实在在地上了一课。希望日后会有更多的孩子,在哈工大支教团四川队的带领下,在更多领域的专家、老师的启迪里,不断树立巩固安全意识,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视野,不断强化个人的素质规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