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简介

 

2013-10-27 13:2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哈尔滨工程大学校徽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徽

  “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是由团中央、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的示范项目。哈尔滨工程大学从2009年开始组建研究生支教团以来,在学校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学校项目办的精心组织下,至今已有2010年、2011年、2012年、2013年四届支教团共计23人分别抵达黑龙江省伊春市嘉荫县、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开展支教服务工作。

  哈尔滨工程大学前身是始建于1953年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世称哈军工”),陈赓大将为首任院长。现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是国家首批27所“211”院校、教育部“985平台”高校,是拥有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全国重点大学,是我国“三海一核”领域最大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重要科学研究基地。

  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研究生支教团工作,成立了以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和主管学生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为组长,以教务处、研究生院、校团委、学生工作处和监察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每年七月份,在研究生支教团赴支教服务地前夕,学校都隆重举行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校党政机关领导出席,向研究生支教团授旗并勉励志愿者支教期间努力加强学习,增强本领,锤炼品德,加强修养。如今,研究生支教团已经成为工程大学的品牌工作,不仅校内师生耳熟能详,工程学子踊跃参与,而且校外辐射力和社会影响力也逐年增强。

  为了完善学校研究生支教团招募规范,学校专门制定并下发了《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招募选拔办法》等相关文件,在学习成绩、学生工作、所获奖励、外语水平、健康状况等方面的选拔条件上作出严格的规定。招募过程按照自愿报名、院系初审、学校项目办公室审查考核、研究生专业面试、身体健康检查的程序,本着“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进行选拔,经过层层筛选后面向全校公示。

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

  选拔结束之后,学校集中组织支教团成员学习团中央、教育部关于研究生支教团管理的相关文件。学校还规定全体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都要接受为期一年的行政能力锻炼,分别担任校团委各部门兼职、副职干部职务。在挂职期间,志愿者直接组织参与到学校的大型活动以及各类科技比赛的组织活动中,极大地提高了志愿者的行政办公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沟通表达能力以及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为更好地完成支教活动打下了坚实基础。学校项目办还购买了《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儿童心理学》等书籍以供志愿者阅读,从而加强对支教工作的理论学习;同时,学校项目办购置了黑板和粉笔,定期组织志愿者练习粉笔字,提高志愿者的板书能力,夯实基本功底,并要求志愿者定期阅读《中国青年报》,了解青年热点问题,关注西部支教动态,撰写感悟收获;此外,学校还不定期开展支教经验交流会,由往届支教团成员向志愿者们传授工作经验,引导志愿者探讨支教方法,完善服务计划,从而提高自身认识,提升服务能力。

  现在,2014年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的11名志愿者也已整装待发。前四届的志愿者们凭借在学校打下的坚实知识基础,严格要求自己,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团结协作,努力工作,成效显著,受到各方的一致肯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