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研支团开展“飞花令”吟诵经典诗文

 

2022-09-21 11: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李雨涵 徐昕然 李雨涵)“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为提升学生优秀传统文化素质教育,近日,贵州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锦屏支队在锦屏县第四中学七年级(5)班开展吟诵鉴赏活动,品味中华诗词之美。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欢迎各位同学来到中秋诗词大会飞花令活动现场……”伴随优美的开场白,一场别具特色的中华诗词接龙“飞花令”诗词会拉开了帷幕!

  击鼓传花赏诗词

  本次活动以“月”字为主题,以击鼓传花的方式,现场选出幸运选手,临场接令。“月下飞天镜,云生结海楼”“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参加活动的同学们个个信心满满、镇定自若地竞相答出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经典古诗句。活动现场,同学们你一言我一句轮流进行诗词对答,让观众在欣赏精彩表演的同时,感悟中国古典诗词之美。

  飞花擂台等你来

  经过激烈的较量,比赛渐入高潮,擂台赛接踵而至。该轮擂台赛共有六个小组参与,每个小组派出一名代表,进入活动最后环节的诗词飞花令,站上擂台上进行车轮战,同学们两两对决,接龙过程不能停顿超过10秒,诗句不能重复,规定时间内无法接上即被淘汰,赛制激烈又振奋人心。

  “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台下同学聚精会神,参赛选手你对我答,现场气氛紧张而又热烈。

  经过一轮紧张角逐后,七年级与九年级学生代表展开最后的“诗魁”争夺赛,在紧张激烈的对决后,七年级第六组同学夺得桂冠。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