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支团清明祭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

 

2022-04-07 09:04:00   来源: 西部志愿汇   

  又是一年清明时,梨花风起寄哀思。正在服务地支教的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通过多种形式重温英雄事迹,缅怀革命先烈,接续奋斗之志,汲取前进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

  清明之际,中国人民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与四川荣县玉章中学40余名学子,在吴玉章故居共同学习老校长吴玉章生平事迹,汲取精神力量,传承红色基因。

  研支团志愿者带领玉章中学学生来到吴玉章先生墓前,依次献花、集体默哀,寄托对吴老的深切哀思。“人大班”学生代表陈垦发言表示要传承吴老精神,在时代浪潮中放飞青春梦想。

  祭扫仪式后,师生们前往吴玉章生平陈列展参观学习。学生们也在吴老的生平故事中,探寻着“自己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的答案。

  自2021年10月起,中国人民大学研支团志愿者利用课余时间,赴吴玉章生平陈列展学习志愿讲解。他们已完成陈列展11个部分的学习,累计开展志愿讲解10余次。

  厦门大学

  为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厦门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在支教地积极开展“缅怀先烈志,共筑中华魂” 主题系列活动。

  在海原县回民中学的微团课中,厦门大学研支团志愿者涂佳婕向青年团员们述说着,从抗战到抗疫中的英雄事迹。

  来自回民中学八年级1班的王紫涵说:“去年6月战士陈祥榕在与外军交战中英勇牺牲。在他的日记中有这样一句话——‘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英雄虽已离去,精神永驻边疆。我们将永远记住他们的名字。只有不懈的奋斗,才是对英雄最好的致敬!”

  厦门大学研支团志愿者索紫矜在隆德县第四中学红色教育课程中,为同学们讲解了清明节的由来,及背后的小故事。

  在课堂上,同学们运用丰富的想象力,制作出了形态多样的特色青团,表达对先辈们的缅怀与追思。

  研支团志愿者组织海原县关桥中学学生,前往关桥堡会议旧址和红军井参观学习。同学们纷纷为先辈擦拭纪念碑,清扫尘土,聆听革命故事,立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在贵州平坝开展了“礼赞英雄先烈,续写先辈荣光”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

  他们在线上开展“云端追思,致敬英雄”网上祭扫活动。线下他们带领高一、高二各班团支书,前往平坝烈士陵园参加扫墓祭奠活动。平坝老兵委员会主席鲍平带领大家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

  活动还邀请到平坝军旅作家、诗人陶兴明为团员青年讲解平坝烈士陵园的历史。

  全体团员面向团旗重温入团誓词,牢记入团初心。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努力学习,立志成才,在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贵州大学

  4月2日,贵州大学研支团在兴仁中学开展“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主题网上祭扫活动。研支团志愿者为团员和入团积极分子讲授团课,讲述清明节的由来。他们带领学生了解丹寨党史——张焕然烈士的故事,号召同学们弘扬革命精神。

  此外,研支团志愿者还带领学生进行网上祭拜,一起向人民英雄纪念碑鞠躬。活动结束后,他们纷纷表示,要以绘画、手抄报、文字等形式,表达对英烈们的缅怀和感恩。

  江西师范大学

  3月31日,“祭奠革命英烈·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团队日活动,在望谟县烈士陵园举行。江西师范大学第23届赴黔研究生支教团及望谟县一中、三中共青团员代表、四小少先队员代表、青年志愿者代表,一道重温红色历史,缅怀革命英烈,汲取奋进力量。

  活动现场,全体人员列队肃立,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满怀敬意,向革命先烈默哀三分钟。党员、团员、少先队员代表向望谟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在苍松翠柏间,他们重温入党、入团、入队誓词。随后,他们缓步至烈士墓区擦拭墓碑、敬献鲜花,表达崇敬之心、感念之情、传承之志。

  南通大学

  为更好地继承优良传统传承英烈精神,南通大学第23届莫文隋研支团青海分队在贵德县民族寄宿制学校开展“传承红色血脉,续写先烈荣光”清明节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

  研支团汤宇渊向同学们讲述了傅烈的“绝命书”。寻淮洲的“请战书”和贺页朵的“宣誓书”等故事。志愿者徐盈、谢晨静开展了手工纸花教学。他们一边手把手教学,一边向同学们讲述,清明节献菊花的习俗。

  为了表达对英雄模范的缅怀,同学们纷纷拿出画笔,为自己心目中的英雄画像。一个个鲜活的英雄的人物跃然纸上,也永远活在孩子们心中。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