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理工研支团:跨越山海十年点亮希望与梦想

 

2022-10-08 08:55:00   来源: 光明网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许下青春誓言,要在支教的一年里用眼睛记录青春的风景,用足迹丈量青春的疆土,用爱心播种青春的希望,用奉献书写青春的华章!自2012年组建团队以来,南京理工大学连续10年选派10届136名大学生赴贵州水城区、四川峨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地11所学校,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为西部地区的孩子带去知识,点亮梦想与希望。

  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原来叫水城县,位于贵州省西部,是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支教之路的第一站。

  2013年8月,现从事互联网教育公司数据分析师工作、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高洪泽前往贵州省水城县第二小学支教。“当初选择支教,让我感受到了研支团像火种一样,具有一种点燃他人的力量,这种力量可以点燃孩子们的梦想,让我们更坚定地用一年做好一件事。”10年后,当他被邀请到南京理工大学“兰小杉”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上分享时说道。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现在回想起来,我们6个也是蛮拼的。”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石小瑶回忆到。除了日常的教学工作,第一届的6位成员尽己所能整合各方资源,全心全意为大山里的孩子谋福利,“爱心书包”“爱心漂流”等公益项目都是他们的杰作。他们俯首甘为孺子牛,做好桥梁与纽带,他们牵手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为水城县第二小学带去了3000册的爱心图书和价值28300元的283个爱心书包;他们牵手浙江省新昌中学,为海坪希望小学募集价值32500元的100套课桌椅和100套校服;他们牵手知名企业,为水城县陡箐乡阿佐小学设立企业奖学金,并以每年7200元进行长期发放;他们坚持家访,用1年时间踏遍水城县的山林沟壑,为9名困难学生带去长期的爱心资助。

  那一年,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获得贵州省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优秀服务队”荣誉称号。第一届队员们的全情投入、竭力奉献,在当地产生巨大的反响,在水城县乃至六盘水市,打造了南理工人的最美校风名片。

  2017年,南京理工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韩啸,带队服务于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营盘苗族彝族白族乡。营盘乡,位于贵州乌蒙山特困区和北盘江特困区的交叠处,就是当时全省20个极贫乡之一。也就是在这个地方,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参与并见证了它改变的方方面面。

  研支团在营盘小学创建了第一个“南理工班”,从班主任到语数外、思想品德、科学、音乐、体育、美术在内的几乎所有课程的老师均由研支团志愿者担任。研支团为学校建立学生社团管理制度,创立了“航模社”“数形社”等兴趣社团,指导的学生作品在全市科技类竞赛中斩获团体一等奖1项、个人一等奖6项!

  除了支教学校的建设,研支团在营盘乡建成了贵州省第一批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由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韩啸担任夜校副校长,全面主持夜校建设和教学管理工作,期间他们积极团结社会各界志愿力量,从政策宣讲、文化教育、产业振兴等多个方面参与脱贫攻坚战斗。脱贫攻坚夜校在历届研支团的接力建设下,形成了政策宣讲、文化教育、技术脱贫、产业振兴以及职业赋能5项主题项目,服务群众超过9000人次,对接爱心物资超过22万元,夜校连年获评贵州省“示范夜校”。目前,脱贫攻坚夜校已完成了向乡村振兴夜校的转型,研支团积极探索新思路,充分挖掘南理工校内优势专业,联合校内资源开展“财商启蒙课”,共建“云上看坦克大炮”活动等新颖的课程,探索了夜校授课新模式。

  乘势而上,开拓奋进。2020年,校团委正式成立了“兰小杉”志愿服务队,并凝练形成“兰小杉”系列文化标识,“兰小杉”研究生支教团作为旗下分队之一,共同坚守着“兰心所指,杉林成簇,志在四方,愿系一域”的志愿服务理念。10年来,南理工研究生支教团接力奔赴祖国西部投身基础教育事业,已经成为南理工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形成了招募遴选、岗前培训、集中派遣、跟踪培养、表彰激励等一系列工作流程和工作机制,探索出一套具有南理工特色、科学规范长效的支教团工作方法。学校党委持续加强研究生支教团建设支持力度,助推越来越多的学生奔赴一线,研究生支教团队伍愈显壮大。南理工研究生支教团集体和个人多次获得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事业贡献奖等荣誉,并涌现出金宗奖年度支教教师提名奖获得者王祎、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张璐、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韩啸等一批青年典型。

  接力支教恰十年,这是一场跨越山海的奋斗之旅,承载了136名青年人热血、温暖、无悔、充实的青春记忆。他们接力奋斗在祖国西部这片充满激情和希望的土地上,让青春之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永远绽放,这份珍贵的青春接力,也一定会一直延续下去。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