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愿青春永远闪耀在山川湖海

 

2022-08-29 09:59:00   来源: 西部志愿汇   

  六月的风,吹来了夏天的气息,也吹来了离别与感动……

  孩子们的羞怯与感激,家长们的局促与热情……家访结束,余韵经久不散。支教时光已进入尾声,这次的家访多了几分告别时的不舍。

茗新村景观

  峨边的夏天不像南京,炎热来得很迟,淅淅沥沥的雨也总是那样的识趣,在晚上默默滋润万物。早上,在雨后的清新中,我们来到了小银家。“小银!”刚从村路上走到家门口,我们就喊了起来。小银也飞奔过来,迎接我们,到了面前又有些害羞,嘴上笑着,“你们来啦!辛苦了!”小银把我们迎进去。“期中考试考了多少分啊?”“680分”“哦!这么高!”得知小银的学习成绩这么好,我们也就不再担心了,鼓励她继续加油,争取考上重点高中。

志愿者和小银

  来到茗新村小约家,虽然正值六月,但山上的温度相对较低,小约穿着一件薄绒外套气喘吁吁地从田里跑过来见我们。当我问起周末除了写作业外还干什么时,她不好意思地回答说一般作业周五就能完成,周末会帮爷爷奶奶干农活种地。现在正是收获洋芋、播种红薯的时候,所以空闲时小约都会帮忙打下手。在拿到助学善款之后,她对我们以及爱心人士表达了谢意,并表示会好好学习的。看到如此懂事乖巧的小约,我们由衷感到欣慰和温暖。

志愿者和小约

  一年间春夏秋冬数次家访,我们发现接受家访的几个孩子,尽管家里经济困难,但家长对孩子们上学接受教育非常支持。孩子们学习刻苦也非常争气。小沙、小东升入初中来到县城上学,成绩不断进步,这学期他们都实现了第一名的心愿!离别时分,小沙坚持要送我们。路上她告诉我们,她会坚持上学的!作为与她相熟一年的志愿者老师,我们相信她会通过自己的努力越来越好。

志愿者和受助学生家长

  小慧家离学校只有5分钟的路程,厨房、餐厅、客厅拥挤在一个不足10平方米的空间,屋内的两张床上摆满了杂物,最显眼的就是那套崭新的书,小慧最喜欢的就是坐在床边,聚精会神地看往届志愿者寄来的图书。小慧在班里坐在第一排,瘦小的身形让人很难相信这是一个暑假后就要升入五年级的孩子,但小慧的聪明和懂事却超过很多同龄的同学。从小慧的爷爷奶奶口中得知,她出生后再没见过自己的父母,两位老人每天早出晚归,靠微薄的收入把小慧和两个弟弟拉扯长大。但谈起小慧时,爷爷和奶奶仍露出开心的笑容:“小慧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写作业,空闲时间就会看书,喊她出去玩一会儿都不愿意。”小慧在一旁听着我们的谈话,眼神总是那样清澈,相信她一定会长成一个很好的大人。

  一年时光匆匆,孩子们在成长,我们也在改变,这次家访的告别似乎不同以往,孩子们总想我们多留一会儿,把我们多送几步,因为下次再见不知会在何时。虽然上山家访的路不是那么好走,但这些孩子们身上散发的光芒,可以照亮整片山川。

  (作者: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四川分队,服务于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沙坪镇中心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