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我就是喜欢“呆呆的”孩子们

 

2022-03-09 14: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与众不同的初印象

  “五班的孩子呀,挺乖的,就是有点呆呆的、木木的。”

  “你看我们班孩子上公开课,放这种搞笑视频都安静得很,一点反应都没有。”

  的确,第一次踏进八五班的教室,就能感受到一种与众不同的“气质”。他们并没有对我这个生面孔表现出十足的好奇,只是用一双双大眼睛静静地看着我。整堂课下来,而我却有种好像在被检查工作的奇妙感觉。

  “我们可以通过哪些方式感受社会?你经常利用网络干些什么?”在观摩其他老师们的道德与法治课时,看着“别人班的孩子”一个个积极举手,畅所欲言,我心底的羡慕都快溢出来了。

  

张晗为八五班的孩子上道德与法治、信息技术课。张晗 供图

  唉,为什么到了咱们班,课堂上只要抛出问题,换来的只有鸦雀无声呢。嗯,一定是我强调的不够多,引导的不够好,而且没有关注到他们个人的状态!于是我速速购入了翻页笔,开始每堂课都马不停蹄地在教室里转来转去。我试着在课件PPT里穿插许多有意思的小视频,期待能让他们发出一声惊呼;我放弃了“优雅”的教师形象,讲着通俗最幽默的例子,只为搏上他们珍贵的一笑。

  “老师我们只是有些害羞”

  “老师准备了一个小活动哦,这里有《可爱的中国》朗诵词,大家感兴趣可以举手报名,我们在下一堂课上表演。”

  某天趁着课后托管,我信心满满地道出了计划,可不料又是一阵无言。他们或是埋头专注在自己的作业上,亦或是睁着大眼睛呆呆地望着我。

  我有些着急,沮丧地说出了埋藏在心底的疑惑:“大家都不感兴趣吗,你们是讨厌我吗?”

  “不不不……”出乎意料地是他们一起否认,本有些消沉的意志被一束光点亮,我又鼓起勇气抬头与他们对视,“老师我们只是有些害羞”,“老师,我有点感兴趣,能不能给我一份稿子”,“老师他也感兴趣”。

张晗指导孩子们上信息技术课。张晗 供图

  朗诵活动中,我满怀期待准备的许多计划最终都泡汤了,但我发现五班不只是一个“呆呆的”“木木的”班级。其中有每节课都坐不住的“小淘气”,随着逐渐熟络愈发放肆总能把我气的牙痒痒;也有一丝不苟的班长、年级第一的学霸稳稳地支撑着班级;还有许多严谨认真的小可爱在课间同我留言互动,彼此鼓舞打气。

  我隐约地明白了,他们只是不善于表达,把青春期的种种小心思都藏在了心底。而我还需要运用更多巧思,付出更多努力,争取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

  有些啰嗦的心灵探险家

  在第一节信息技术课,我们互相交换了自我介绍的小卡片。同学们在上面写下自己的兴趣爱好、梦想与希望,我也利用空闲时间耐心回复,然后小心翼翼地夹在他们的练习册里,送回他们手中。

张晗与八五班同学们之间的“礼尚往来”。张晗 供图

  我感觉自己是一个有些啰嗦的心灵探险家,无论是布置批改作业、检查笔记、还是课间偶遇,只要有机会,我就滔滔不绝地留下一段又一段话语,只希望能够拨动他们的心弦,打开他们的心扉。

  “集齐五个A+可以找我换取小奖品呀,不要忘啦。”

  “咱们明明是开卷考试,你的书这么干净是打算缴械投降吗。”

  “努力一定会有回报的,虽然它有时候来的不那么及时,但相信你一定能成功哒。”

  “有进步哦,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继续保持,冲鸭!”

  不知道他们收到这些话语时是怎样的心情呢?但我逐渐看见有小卡片夹在了练习册的书皮内页;发现留言下方偶尔出现真挚的回复;午休时会收到特地送来的牛奶与折纸;课间孩子们结伴拿着册子开心地来我这兑奖;还有2021年最后一天放学道别时,女孩们大声对我说:“张老师你好可爱”……

张晗与八五班孩子们合影。张晗 供图

  虽然和理想中“威严”的教师形象有些差距,但我们亦师亦友,能收获这么多温馨可爱的回忆,我想我已经足够幸福啦。

  支教之行,行至半途,我会加倍珍惜相伴成长的这段旅途,很高兴能在最美好的年纪陪伴他们一程!

  (作者:张晗,女,南京理工大学第23届“兰小杉”研究生支教团兵团分队队长,现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102团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