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一次云参观点燃大山孩子的国防梦

 

2021-12-15 09:25:00   来源: 西部志愿汇   

  从江苏南京到贵州营盘,1500多公里,我们(一届又一届的“兰小杉”们)带着南理工人“献身”的精神,在素有凉都之称的六盘水,用青春的热度为这片秀美的山区带来希望与活力。——题记

  来到营盘已有几个月,我曾数次给五二班的孩子们介绍过南理工的军工特色,播放着学校的宣传片,当看到南理工大学教师拿着枪支在学校授课,孩子们瞪大了眼睛,流露出一副不可思议的表情。

  “老师,你能拿枪给我们看看吗?”“老师,我进你们学校可以看到枪支、火炮吗?”几个眼里闪光的男孩子颇有兴致地向我提问。那一刻,我很想把他们带出大山,回到南京,去看看南理工兵器博物馆里的火炮。

  经过与往届研支团成员的沟通,于是,带领大山里的孩子们开展南理工兵器博物馆的”云参观“活动就这样开始了。


第21届研支团成员王逸尘在介绍坦克

  活动当天,五二班的孩子们兴致勃勃,早早坐在教室里等候,同时我还动员学校其他班级也加入“云参观”,让更多的孩子们有机会一睹兵器博物馆的军工魅力。

  第21届研支团成员王逸尘从南理工历史沿革及学校特色、火炮的发展历程、军工精神引领等角度,为营盘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精彩分享。活动现场,孩子们目不转睛地盯着坦克看,平日里不爱上主课的孩子也生怕错过了任何一种武器的介绍;一些调皮捣蛋的男孩子们,此时不仅看的认真,还记起了笔记。

  “老师,坦克为什么要用履带”“老师,你能把这个坦克开走吗”,这些叽叽喳喳略带兴奋和疑问的声音时不时地打断王逸尘的讲解。看到王逸尘走进坦克操纵室,孩子们爆发了惊呼:“老师,原来你真会开坦克!”。

  在交流互动环节,孩子们热情高涨。学生胡华君迫不及待地问:“老师,火炮是怎么发射的?”“我以后要考南京理工大学!”

直播中,孩子们认真观看。

  活动结束后,孩子们意犹未尽,我提议孩子们将观看的感悟在作文本上写出来。何丽萍(五二班学生)在作文中写到:“我们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肩负着重任。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努力向上,追求更大的进步,祖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加辉煌!”甘容欣昱在作文中写到:“武器之强,不为恃强凌弱,只为保护国家。人民为国骄傲,国为人民骄傲。而我说祖国是一个家,有国才有家。”孩子们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表达,让我感到了一种欣慰:孩子们纯洁的热爱最为珍贵。


  营盘小学五年二班的学生甘容欣昱、何丽萍的作文

  此外,我们还组织孩子们以《我眼中的坦克大炮》为题,开办了主题画展。孩子们发挥想象,将参观兵器博物馆中的所见所闻表现在了画纸上。孩子们纷纷表示,有机会一定要到南理工和坦克和大炮来一次亲密的接触。


营盘小学五年二班的学生王志婷、张红英的绘画

  我想,在孩子们心底一个小小的国防梦就此种下,从此,他们对祖国的热爱也更加深刻。也许1500公里外的南京很远,但是,从此刻,这一份信念的力量,足以支撑他们走向更远的地方……


南理工第23届“兰小杉”研支团志愿者与南理工班的合影

  (作者:吴建泽,南京理工大学第23届“兰小杉”研支团团长,服务于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营盘乡营盘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