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2013-10-23 10: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的示范项目,贵州师范大学于2009年申请到了该项目。2010年9月至今,学校先后派遣了4批共21名志愿者到贵州省麻江县以及黔西县开展支教、助学、扶贫。“志愿服务,奉献青春”正成为越来越多贵州师范大学学子的自觉行动。

  教育教学工作是支教服务工作中的首要任务,三年多的时间里,支教团志愿者在服务地学校课堂教学达3900课时,他们认真钻研教材,精心备课上课,细心辅导学生,认真批改作业,发掘学生们的闪光点,注重培养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在完成基本教学任务的基础上,支教团志愿者根据自己的专业所长,在学校开设了普通话兴趣班、心理辅导课程、英语兴趣小组等课堂形式,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

  在服务教学的同时,支教团志愿者充分了解服务地多所学校的贫困学生情况,发动社会力量,开展“一对一”助学;开展以“体验营,成长与关爱同行”为主题的培训活动;搭建公益组织平台,为农民工子女募集爱心物资;积极为服务地学校申报团中央“彩虹计划”资助项目;解决学生课外阅读难,着力打造梦想课堂读书会;联合贵州电视台,开展“善映计划”关爱行动;携手台湾高校学子,为农村学生开展科学夏令营。

  贵州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在做好支教助学工作的同时,认真调研、因地制宜、精心准备,积极帮扶当地困难群众,在一定程度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三年多来,支教团志愿者在服务地共走访当地困难群众135户,了解他们的所想所需,针对这些实际问题,支教团志愿者们为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打造“快门三秒钟”微公益活动;为解决当地旱灾,他们又积极联络当地相关部门和社会爱心人士,一起加入到抗旱救灾的爱心大潮中……种种活动的开展,开拓了队员的视野,增长了见识和能力。    

  一年又一年,一届又一届。经过支教团队员们的不懈努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贵州师范大学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已直接和间接为服务地争取了价值近100万元的资金或物资,他们的爱心之旅还将继续传递……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