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研支团在支教扶贫实践育人中历练成长

 

2022-09-01 09:57: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西部志愿汇”   

  顺应时代召唤,响应国家战略,1999年7月首届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正式派遣。20多年来,一批又一批有志青年在中西部广袤大地追求理想、无私奉献、历练成长,坚持“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在支教扶贫、协力振兴、实践育人、引领风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心一意做支教,量力而行做帮扶 ”,研支团志愿者们始终牢记教书育人的主体责任,坚持教学为先,充分发挥学校与支教地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推动服务地县域教育综合改革,推动西部地区教育公共服务和教育资源均等化发展,主动作为、建言献策。

  云端接力,以读促学,校地相连

  “云上筑梦”。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积极调动高校优质教育资源(杰出校友、青年教师、优秀学子),通过“屏”播撒梦想。6年接力发展,140余期云课堂,承载着跨越三千余公里的爱与期盼。“上天入地下海”的科学旅程成为了最受学生们欢迎的“明星课程”,为西部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成长平台。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千年药乡”甘肃宕昌大寨九年制学校建立了一座“三味书屋”,用《百草档案》记录学生成长,促使他们的接力培养“无间断”。学校馆藏的三千余册图书也成为了学生们阅读成长的新天地。

  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关心孩子们的心灵健康发展,开启跨越千里的“解忧杂货店”,让天大学子和西部的孩子们因一封封书信而紧紧相连,帮助西部2000余名孩子明确未来目标,解决成长困惑。

  在这里,青春遇见着青春,梦想引领着梦想。

  创新教学 筑梦课堂

  尊重学情,以生为本,以研为先,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始终聚焦教学主责主业,用心用力备好每一节课。 

  在一年级的语文课上,研支团成员们通过情景式教学,让生物学回归实验科学本质,引导学生关注生命、生活,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产生活中。

  开展“小葵筑梦课堂”线上课程。福建师范大学研支团依托校内优秀师资,以互联网为媒介,针对服务地学生学情开展远程课程,通过“线上+线下”的双师模式,精准、高效地发挥课程优势,丰富西部学子的知识内容,拓展学生的思维视野。

  打造特色品牌探索多元育人路径

  倾情支教,履职担当。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积极探索创设了“心巢计划”“梦想导师”“信疆游”“从大山到山大”等品牌活动。

  “心巢计划”的信箱里来信有很多。有的是天马行空的想象,有的是让人哭笑不得的问题,还有的是有关家庭、朋友、学习的烦恼。信笺承载着每一个孩子的忧思,每当阅读这一封封的心巢来信时,志愿者总会找到相似的成长印记

  “梦想导师”在确山建立了梦想书屋。研支团志愿者说:“孩子们的求知欲是无限的,能在他们的成长道路上,作出一点点的贡献,无论付出多么辛苦,经历多少繁琐都值得!”

  “老师,你从哪里来”“老师从山大来”“山大是什么样子的呀?”一个新疆小朋友的无心发问,却落进了研支团志愿者们的心底里。在数日的激烈讨论与筹措中,一个完善的计划浮出水面,他们给这个计划起了一个美丽的名字“信疆游——一张明信片的奇幻漂流”。在他们的组织实施下,新疆与济南之间展开了积极联动,数百封由山大学子自主设计印有山大地标性建筑,写满山大学子殷切祝福的明信片,被寄往远在几千里之外的新疆伊宁。这份意外的惊喜,激发了孩子们的阅读与写作热情,给山大和孩子们之间搭起了一座温情桥梁。

  搭建教育平台 拓宽学生视野

  搭建成长成才的新平台。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始终将教育教学工作放在首位,通过广泛深入学习、认真严谨备课,积极听课磨课,保质保量完成了教育教学工作。在完成基本教学工作之余,该校研支团投身第二课堂建设,拓宽学生们的视野,举办“博士进校园”讲座活动。

STEM科教支教团项目成果

  研支团邀请交大在读博士为服务地学生讲授《学习载人航天精神,让理想与国家相连》《彷徨少年时,做最好的自己》“抗疫精神”“西迁精神”“心理建设与自我坚持”等专题讲座。博士宣讲团成员以自身经历为例向学生们讲述他们的学习经历,激发了学生们对科学研究的热情。

  STEM科教支教团。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于2020年入选国家“STEM科教支教团”首批支持名单。在此背景下,他们依托志愿者工学专业背景从教育部、中科协处为西部地区引入STEM科教资源包,在服务地充分开展“STEM”科技教育,通过开设“舞蹈机器人”等科技类社团,为学生们教授编程、机器人制造等课程,培养西部地区学生科创能力。


  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指导学生进行机器人组建与编程

  扎根教学一线,开设多元课程。研支团志愿者进入服务地至今除担任主课的教授外,因地制宜地开展工笔画、机器人与单片机开发、安全教育、剪纸艺术、书法等课程。

  在支教帮扶的道路上,研究生支教团一直在探索中前行,期待他们在西部的教书育人实践中不断开拓创新历练成长。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