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这一年温暖了我们的青春

 

2022-05-30 09:48: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SDU研支团”   

  在从县城坐车往前方连绵的山脉深处奔去,经过弯弯绕绕的山路,我和越越坐在学校老师的车上,前往上寨南村。

  与上寨中学的初次见面,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连绵太行山的美丽和壮观。带着对美丽山景的感叹和对未知生活的期待,正式开启了我的教学生涯。

  一起成长

  知道自己要担负初一年级两个班的英语课时,我还没有那么紧张。英语一直是我学生时代最喜欢的科目,我有信心能够做好。怀揣着面对新环境的热情,向上届同样担任初一英语的学姐学习如何教好一堂初中英语课,办公室的老师也反复告诉我,孩子们的基础比我想象的还差,不要有太多期待。

  第一次站在讲台上,和孩子们问好,我微笑着进行自我介绍,“同学们大家好,我是大家的英语老师,Miss.Li。”刚从小学生转变为初中生的孩子们是那样活跃热情,一刻也不停地讨论着,传入我耳朵的是七嘴八舌、一点都听不懂的灵丘话,于是我只能定下英语课堂的第一个规则:和Miss.Li要说普通话。

  第一堂课在将“Is that clear?”换成“明白了吗?”之后,回答我的却是一声声“莫”,这是灵丘话“没有”的意思。我站在讲台上独自凌乱,慌乱和紧张油然而生。我只能放慢速度,从基本的英文字母重新教起。从那之后,我更加深刻地理解到了前辈们口中不要期待太高的意思。我将英语课堂的问题设计得更加简单,课程进度也走得很慢,我告诉自己目前阶段主要任务是提升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每半月一次的教学公开课,对我的课堂带来了非常大的帮助。英语组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都会来听课,课堂之后围坐在一起进行评课。在各位前辈的提醒、建议和帮助下,我逐渐成长,找准自己的教学节奏,探索创新的教学方法,针对学生的不同需求因材施教。我也从其他英语老师的课堂中不断学习着,如何对教材进行更有效地解读,如何处理课本中的听力练习,如何将听说读写有效结合在课堂中等等,用以不断完善我的英语教学。

  我的课堂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孩子们可以在英语课上体验到丰富的课堂形式,可以勇敢开口说英语,不断试错,与Miss.Li也有了更多共同话题。课间还有同学鼓励我多上几节,他们说英语课上氛围轻松又愉快。

  雅斯贝尔斯说,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动摇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如果我的孩子们是一棵棵小树,我便成为与孩子们并肩而立的另一棵树,与他们平等地扎根于知识的土壤。如果我的孩子们是一朵朵云,我便成为与他们携手同游的另一朵云,自由地游弋于精神的天空。

  我希望我和我的孩子们是树与树的细语,是云与云的嬉戏。

  美好时光

  2022年1月1日

  为了迎接2022新年的到来,每天晚自习后的一小时,我和能歌善舞的孩子们一起排练舞蹈节目,一个一个动作照着视频学习,大声地喊着“一二三四,二二三四......”上台前和他们一起紧张,负责整理她们的衣服和妆容,看孩子们在舞台上展示成果,我在底下比任何人都激动高兴。那天我发了一条朋友圈,文案是:2022年1月1日,会在回忆里闪闪发光的一天。

  2022年4月5日

  清明假期和紧张的疫情一起来了。只能在镇上行动的我们邀请了许多本地小导游去学校周围爬山,背上小书包带上小零食,一起走上了他们小时候经常走过的山路。缺乏锻炼的我刚到达第一个小山顶的时候就气喘吁吁。正当我上气不接下气时,耳边却听到孩子们的鼓励:“老师,你看,就在前面了,我们就爬到那个山头就好,很近了,冲冲冲!”,到了跟前则是“老师,慢慢走别着急,我先去前面探探路”。说着就消失了身影。课堂外的他们好像一个个充满朝气的小太阳,还带有点“小大人”的担当。

  2022年4月23日

  每天下午的课外活动时间,操场上不仅有孩子的身影,还会有我们参与其中。篮球、乒乓球、足球、毽子、跳大绳等等。不久前,我们还解锁了打沙包项目,玩起了上寨本地的沙包游戏。“老师,你们也一起来玩啊!”“老师,你当拍子吧,拍子就是哪个队赢你就是哪个队。”“给老师,给老师,让老师扔!”上课铃一响,孩子们都依依不舍的回到教室,“老师,明天继续啊”。

  2022年5月5日

  这是我最难忘的一次生日了。五一假期与我的生日擦肩而过,收假开学的第二天便是我的23岁生日了。吃完早餐回到办公室依稀能听见孩子们在班里练习唱英文版的生日歌,假期时就不断有孩子问我喜欢什么颜色、什么动物,时时刻刻透露着他们陌生的小惊喜。课堂上,全班同学为我唱了生日歌,还收到了许多像是亲笔画、粉色的小兔子、胡萝卜的手工刀等等这样的饱含心意的小礼物。我的23岁,因为有你们而充满温暖和希望。

  我们仨

  我真的好幸运,能和这么好的伙伴相遇。

  “上寨三子”的名号从第一天来到上寨就已经打响。初来乍到,我们商量着如何与前辈老师们相处,互相翻译开会时听不懂的灵丘方言,一起去逛蔬菜店购买煮火锅需要的食材,由于三人都缺少做饭的技能,最终每次过礼拜,群里最多的话就是:去哪吃饭。

  我们仨是工作上的同僚,时常交流如何提高课堂效率,如何与学生相处,一起加班到深夜。在只剩我们的校园,对着月亮许愿,望着天空一起寻找北极星。

  我们也是彼此的家人,所有的快乐和情绪都一起分享,一起笑一起闹,互相鼓励互相扶持,是对方坚强的后盾。

  不说再见

  来到上寨的第九个月,我已经习惯了伴随着晨曦的微光起床上早读;习惯了课堂上轰轰烈烈的对话练习声;习惯了课间孩子们围着我七嘴八舌地讨论阅读理解和完形填空;习惯了课下和孩子们手挽着手走去食堂,路上讨论着食堂今天的菜色;习惯了每个礼拜在上寨三人群聊里商量去哪吃饭或旅行。

  在这段日子里,真正成长的还有我。我学着如何做一名合格的老师,奉献、分享、尊重、热爱……每天的课程安排都很紧凑,一天下来,身体虽然有些疲惫,但心里却是充实又幸福。

  孩子们似乎已经对两个月后的分别感到不舍,他们借着问题的缘由,围在我的身边叽叽喳喳地讲着天真的话,他们用各种自制的礼物热情而又直白地展示着对我的喜欢,我发现我和这群孩子们已经有了深深的牵挂和纽带。

  我教他们单词语法、阅读写作、世界文化;而他们告诉我山核桃的玩法、泥土里藏着的秘密、山花盛开的奇想。从此夜空有了彩色的星星,在我的记忆里,在这大山深处也多了一片彩色的森林。

  这美好的一年将会永远成为我最珍贵的回忆。也许在多年后的某个下午,我抬头望着蔚蓝的天空,脑海中会不断浮现出孩子们的笑脸和上寨的一点一滴。感恩我曾在灵丘上寨这片土地上与他们相遇,温暖了我的一段青春。

  (作者:李一帆,山东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服务于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上寨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