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研支团在河南确山学党史悟思想铸信念

 

2021-11-09 15: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 李彦龙)日前,山东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河南队开展了“学党史,悟思想,铸信念”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在总结与反思中前行

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确山县举行座谈。图为座谈会现场。山东大学研支团 供图

  10月23日,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座谈会举行。会上河南队10名支教团成员向确山县副县长徐文忠汇报了两个月的授课、活动开展情况以及遇到的困难等。队成员表示,从最初的不适应到现在工作游刃有余,支教生活给了他们非常大的磨炼。目前他们已能够较好地胜任所在岗位的工作,未来,他们继续坚守育人初心,立足教学,不断提升自己的授课水平,同时广泛开展思政教育、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为当地的乡村振兴贡献青年人的力量。

  在了解和掌握了每一位团队成员的工作动态后,徐文忠鼓励支教团成员在思想上敢于攻坚克难,在工作上要扎实肯干,乐于学习,勇于啃工作中出现的硬骨头;在支教过程中要注意安全,筑牢安全防线,提升责任意识。

  参观纪念馆

研支团成员参观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山东大学研支团 供图

  座谈会结束以后,研支团成员们前往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参观。确山县竹沟镇有“小延安”之称,革命战争年代,斗争的烈火在此点燃:1926年,竹沟镇建立党组织;1938年6月,中共河南省委由开封迁到这里;抗战时期,中共河南省委、中共中央中原局、竹沟地委、竹沟县委先后设在这里;同时,竹沟镇也是老一辈革命家刘少奇、彭雪枫、李先念等战斗工作过的地方。

研支团成员参观刘少奇等工作旧址后重温入党誓词。山东大学研支团 供图

  通过工作人员丰富生动的讲解,支教团成员充分体会到了党的百年历程之不易。讲解结束后,团队成员参观了刘少奇、李先念、王国华等同志的工作旧址,通过近距离观察,感受到先辈们艰苦奋斗,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决心。最后团队成员在叶寅川同志的领誓下,重温入党誓词,向优秀的老同志看齐,不忘入党初心,谨记责任与使命,踏实奋斗,共同谱写青春之歌。

  走访扶贫企业

研支团成员参观中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大学研支团 供图

  10月23日,团队成员前往中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香来美食品厂参观。中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瓦岗镇的产业扶贫基地香来美食品有限公司充分利用确山县特色,建立自己的生态农业产业园区,并通过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与自媒体平台的便利性,大力发展电商带货,拓展销售渠道。两家企业各自生产的护肤品与红薯特产获得了民众的良好口碑,实现了较好营收,既回馈了当地社会,又带动了人民就业,真正做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结合,助力了当地乡村振兴。

  通过走访当地扶贫企业,支教团成员感受到全面小康来之不易。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河南队成员表示要利用优势特长,在乡村振兴事业中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