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所高校研支团在山西石楼县结对帮扶智慧助老

 

2021-11-05 11:34: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CUPL研支团”   

  近期,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发挥研究生支教团校地联动、服务地方的功能,在山西省石楼团县委的组织下,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与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联合开展 “关爱银发,情暖重阳”敬老爱老系列活动。

  重阳慰老:送祝福

  重阳佳节之际,三校研支团成员与西部计划志愿者走进石楼县敬老院,开展重阳节敬老慰老活动,支教队员为各位老人送上节日慰问品,表达了研支团美好的节日祝福。而后支教队员与各位老人进行了简短的沟通交流,了解了老人们的日常生活状况,并结合近期石楼县多雨、昼夜温差大等气候情况,为各位老人进行了秋冬季节易患疾病防治知识科普。活动现场节日氛围浓厚,老人们表示支教队员很用心,对于秋冬季节疾病防治知识的介绍很实用,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重阳节。

  结对帮扶:感悟多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三校研支团成员就近与周边社区内贫困、失能、高龄、独居、空巢等需要照护的老年人和社区老党员,建立“一对一”结对服务关系,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志愿者们认真倾听老党员讲述自己参与革命、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历史故事,认真倾听老年人对青年人的希望寄语,感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前进力量。同时,研支团成员还与老人进行互动,学习石楼本地方言,老人们教得十分认真,研支团成员学得有模有样,现场气氛热闹而其乐融融。

  歌舞表演:献爱心

  三校研支团成员还探望当地留守老人,通过歌舞表演送温暖、献爱心。研支团成员的表演为老人带来欢声笑语,与老人共度一段幸福快乐的时光。活动最后,研支团成员共同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把对党和国家的深切热爱和美好祝福化为动人的旋律,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灿烂的笑容。

  智慧助老:解难题

  敬老助老不单单是为他们带去暖心的祝福,更要深入老人的生活中,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实际难题。根据石楼县留守老人和孤寡老人数量多、比重大的情况,三校研支团策划开展了系列各具特色的助老活动: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依托“明法计划·法律知识进社区”特色品牌项目,结合当下“老年人常遭受电信诈骗”等社会现象,对社区老人进行实用法律知识的讲解与普及,帮助老年人掌握防范网络诈骗的知识和技能;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以“拒绝金融诈骗,筑牢全民防线”为主题,针对当下电信诈骗的金融诈骗手段,结合相关案例加深老年人对金融诈骗的认识和了解,切实做到“与民同心,为您守护”;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则依托“心巢计划·与爱同心”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结合老年人常见的“空巢焦虑症”,从“心理自我调节”“加强人际交流”“丰富生活内容”与“注重生活规律”等角度,为当地老人们进行心理健康疏导,营造了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氛围。

  “时光不老,岁月静好”,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三校研支团以“敬老月”为契机,联合开展敬老慰老系列活动,让老人切实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心关爱。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