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研支团梦想导师计划:青春有梦伴你远航

 

2021-06-25 09: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5日电(记者 李彦龙)2019年3月22日,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河南省确山县正式实施“梦想导师”计划。“梦想导师”计划旨在通过建立山东大学在校学生与确山县中小学生“学涯陪伴”关系,为当地学生提供更加丰富的文化教育资源,满足青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对生活、学习、发展的需求,帮助当地中小学生拓宽视野,为他们更好地认知世界打开一扇窗户,助力他们全面、健康发展。

  计划实施三年间,山东大学三届研支团成员面向老臧庄小学、确山县第七小学、确山县完全中学等开展一系列活动,累计为5000余名学生提供帮助,使2100余名确山学子从中受益。

  “梦想导师”推进会

  山东大学“梦想导师”计划推进会暨追梦交流会在确山县第七小学举行。会上,确山县第七小学近百名同学畅所欲言,分享了对交流会的认知、收获和感悟,帮助同学们打开了一扇感知梦想、感知外界的窗口。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情绪高涨,纷纷举手发言。

  同学们表示今后将每天给自己定下一个小目标,好好学习,树立人生梦想并为之不懈奋斗;还有同学直抒胸臆,表达了考取山东大学的决心。研支团成员对学生的梦想实现寄予了真挚的祝福,并表示将联合校园资源帮助同学们实现梦想。

  梦想会谈:做自己人生的舵手

  2020年11月14-15日,山东大学志愿服务项目推进暨文化下乡活动走近河南确山,研支团成员在老臧庄小学,将“梦想”的种子播撒在中原大地,播种进孩子们心里。

  研支团成员分批举办三场会谈,以山东大学的学院划分及优势学科的介绍为切入点,帮助同学们了解现代大学的学科划分与当代社会的行业划分,使其对不同种类的职业有了大体把握。在聆听生动的实例讲述及问答互动中,同学们兴趣渐浓,并开始思考自己的梦想所在。

  活动中,同学们逐渐认识到自身性格的倾向性与独特之处,也意识到梦想的实现可以付诸于职业生涯的发展。活动最后,他们纷纷写下自己沉甸甸的梦想,包括宇航员、考古学家等20余种职业。

  “梦想导师”计划之梦想会谈,通过对山东大学及大学生活的详细介绍,让同学们初步明确当代社会分工及人才需求,从而对个人发展起到引导性的作用,培养他们奉献国家、奉献社会的精神品质。

  梦想来信:倾听心底的声音

  为深入了解支教地学生的心理状况,把握青少年的心理发展规律,推进心理育人工作,助力学子健康成长,山东大学“梦想导师”计划积极创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以“梦想信箱”的形式,倾听学子内心深处关于梦想,关于成长,关于爱的声音。

  自2020年11月16日启动以来,“梦想信箱”获得了孩子们的热情支持,累计开箱10余次,往来书信1300余封,持续时间180余天,覆盖学生达千余人。研支团成员定期开箱,根据信件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回复:或以亲身经历慢慢疏导,或用暖心话语温柔鼓励,或敞开心扉分享大学点滴。

  另外,针对有特殊困难或烦恼的学生,研支团成员在线下与其进行面对面谈心与定期回访,共计访谈30余次。校园中的梦想信箱搭建起了孩子们与大学生们沟通的桥梁。一封封信件,字里行间皆是师生心底最真诚的回响!

  梦想飞扬:塑造更美好的自己

  美育与劳育对于学生的发展有着不容忽视的影响,研支团成员在“梦想导师”计划中融入美育与劳育,培养学生的心灵美、行为美。“梦想导师”计划之“梦想飞扬”活动涵盖体育、阅读、劳动3个专题的10余门课程,课程累计时长超40小时,参与学生百余人。相关课程的设立着眼于学生身心健康,本着“提高学生体育运动质量,丰富学生知识,发展学生智力”的理念,鼓舞学生热爱劳动,多为家庭、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注重培养学生兴趣的同时,团队形式的活动也能更好地促进其对自身“梦想”这一概念的深刻理解。这是“梦想导师”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孩子们理解梦想形成和实现过程的必由之路。此系列课程帮助孩子们在追梦的道路上努力成为更美好的自己。

  梦想画卷:以笔绘梦 共筑未来

  “梦想导师”计划之“梦想画卷”以“以笔绘梦,共筑未来”为主题,依托各校课外兴趣小组,创新开展美育与梦想相结合的教育实践。

  在梦想美育课上,研支团成员与学生们共同创作30余幅精彩的梦想画作,画卷总长约60米。梦想画卷在各学校展出,参观人数超过300人。在这些多彩的梦想中,有孩子画下救死扶伤的医务人员,有孩子描绘出保家卫国的战士,还有孩子勾勒出教书育人的“园丁”……相信这些大大小小的梦想终有一天会成为描绘“中国梦”这幅画卷的一抹重要色彩!

  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把山大传统与山大精神同支教地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开展“梦想导师”计划,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