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研支团让薪书计划在伊宁县薪火相传

 

2016-07-21 15:26:00   来源:山东青年志愿者   作者:李彦龙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有一个叫伊宁县的小县城,这里盛产杏子,被称为“杏乡”,这里,是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薪火相传,奉献了三年的地方。从2013年起,山东大学开始向伊宁县派送支教大学生,到2016年7月,已经有30名志愿者完成了他们的支教使命,但在公益的路上,他们的脚步始终没有停下。

  几乎每个队员初到这里的时候都被这里纯净的自然环境,热情质朴的人们吸引,但相比内地多数地区,这里的经济发展较为落后,教育资源较为匮乏。而比硬件设施匮乏更为严重的是文化软件的缺失。课外书,对于很多农村孩子来说是一件奢侈品。然而从走上课堂的那一刻起,新疆学生的朴实、好学深深打动了来自山大的支教老师。几个孩子围在一起津津有味地分享着一本小小的课外书,脸上挂满兴奋的笑容——这个在下乡送教的时候看到的真实场景深深印在了队长刘龙飞的脑海中。

  早在2014年,山东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就发起了“薪书计划”。 “薪书”与“新书”谐音,目的是捐赠新书,与以往普通的旧书募捐相区别;同时又取"薪火相传"之意,希望通过一本本书把公益的火种从东部传递到西部,将知识的力量带给伊宁县的学生们,帮助他们拓展视野、健康成长,并将这一项目一届一届薪火相传。“薪书计划”实施三年来,在薪火相传中,活动形式不断丰富,覆盖范围不断扩大。2014年至2016年,“薪书计划”得到了来自山东大学的师生与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三年中,总计为新疆捐赠了4000余册图书,总价值超过6万元,惠及了5000多名新疆各族学子。2016年,由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所创立的助学公益项目“薪书计划”同山东省教育出版社建立合作,将余秋雨、张玮等名家大作与诸多优质的少儿书籍由山东发到了新疆,让齐鲁文化的种子落到了塞外江南的土地上。

  伊宁县的6月,正是杏子成熟的季节。古有孔子讲学之处,除地为坛,环植以杏,名曰“杏坛”,而在杏香飘逸的伊宁县,这群来自山东大学的支教老师,也在扮演着教育者的角色,为这里的孩子带来知识,也带来了更多、更美好的希望。6月27日与29日,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分别在他们的两所服务学校——新疆伊犁伊宁县第二中学与第二小学开展了“薪书计划”的图书捐赠仪式。

  在伊宁县第二中学,这场捐书仪式不仅仅捐赠图书,同时是伊宁县第二中学图书馆的更名挂牌仪式。为了向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帮助表达感激,同时在校内倡导“薪书”中所饱含的读书热情,学校将图书馆正式更名为“薪书图书馆”。“薪书计划”在这所学校开展了三年,几乎所有学生都曾手捧精致的“薪书”,从中感受着不一样的世界。“课内优化学习方法,课外丰富知识储备”,这句话是山东大学这些年轻的支教老师们总结出的教育理念。而开展“薪书计划”,正是他们在推动新疆学子们课外学习的教育实践。

  在伊宁县第二小学,这场捐书仪式同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欢送会一起举行。在支教过程中,支教团的成员们与当地的师生结下了相当深厚的友谊,欢送会上,支教队员也落下了不舍的泪水。“薪书计划”不仅被他们视作助学公益项目,更视作对自己深爱的这片土地的一种奉献。此外,为了让这里的孩子更好地利用“薪书”,让更多的孩子能够读上“薪书”,支教团还在伊宁县第二小学成立了“薪书书屋”队员们精心挑选的优质图书,为这里的孩子打开了一扇通往知识世界的大门。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是研究生支教团的座右铭,在支教过程中,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始终践行着这句话。他们用实际行动,帮助西部地区的孩子收获知识、健康成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