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2013-10-22 14:2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从1998年开始组建,1999年开始派遣,采取自愿报名、公开招募、定期轮换的“志愿加接力”方式,每年在全国部分重点高校中招募一定数量具备保送研究生资格、有奉献精神、身心健康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国家中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同时开展力所能及的扶贫服务。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河南师范大学是一所建校历史较长的省属重点大学。北依巍巍太行,南滨滚滚黄河,位于豫北名城新乡市。河南师范大学前身是创建于1923年的中州大学(原国立河南大学前身)理科,1953年与平原师范学院合并,改称河南师范学院,后更名为新乡师范学院。1985年始称河南师范大学。九十年沧桑砺洗,蕴积涵育,一代代师大人团结勤奋、求实创新、严谨治学、甘于奉献,取得了一大批令人瞩目的教学成果。

  河南师范大学自2001年起正式成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计划实施单位,成立了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工作项目办,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学校党委副书记担任项目办主任,由校团委、研究生学院、教务处、学工部学生处、纪委、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等单位负责人为主要成员。在全校范围内通过“公开招募、学院推荐、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等方式,先后组建了十二批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共计56人。2002年至2010年,支教团共计34名成员在河南省信阳市新县山区开展支教扶贫志愿服务工作;因西部地区教育事业的需要,从2011年起,支教服务地变更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新疆哈密地区),为当地的基层教育、文化交流和扶贫接力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广泛的赞誉。由于往年支教团服务工作的出色表现,2013年起,支教团成员人数由每年5人增至12人,为更多的师大靴子提供了服务西部,奉献青春的平台,同时也为西部地区的教育事业注入了更多更具活力的新鲜血液。

  支教服务期间,志愿者们努力发扬河南师范大学“修至学 立世范 启智慧 益品行”的教学风范,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丰富的教学手段应用于教学实践中。同时,他们积极参与到校园文化建设中,结合大学期间的团学工作经验和当地实际情况,举办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红星中学首届“放飞梦想 励志青春”校园文化艺术节,活跃校园文化氛围,使学生劳逸结合,展示自我,感受文化和艺术的气息;“魅力红中”校园明星颁奖典礼,树立榜样形象,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传递正能量,激励学生成长;“情系兵团 爱暖黄田”爱心助学活动,第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每月从自己微薄的生活补贴中拿出100元资助一名贫困生完成学业;“成长引航 共度暖冬”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弥补当地学生心理教育课程的缺失,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2012年建成了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安利七彩小屋”,配备了电脑、电话、电子琴、图书等设备,便于留守儿童和远在他乡的父母通过网络和电话沟通交流,活跃学生课余文化生活;2012年“六一”儿童节,支教团成员为黄田农场学校巴格达石贫困山区的学生送去学习用品,与学生们载歌载舞共度快乐的节日;“践行志愿服务 弘扬雷锋精神”服务活动,义务为老人学生测量血压、打扫卫生、修理桌椅,发扬奉献精神,传递正能量……另外,参与了河南援疆文化项目“梨园春进哈密”、“华豫之门到新疆”、“武林风走进新疆哈密、走进兵团第十三师环球拳王争霸赛”等大型活动的志愿者服务接待工作。

  支教团成员们的工作得到了兵团及十三师各级领导和服务单位的高度评价,作为服务单位的党员先锋,他们曾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志愿者”、“我最喜爱的老师”等荣誉称号。其中河南师范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体育学院牛飞龙还代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赴河南各高校参加“中国梦 西部情”西部计划十周年巡回报告团宣讲活动,宣传优秀志愿者先进事迹,弘扬志愿者精神。

  迈出校门一步,肩负师大荣辱。作为河南高校中唯一一支赴新疆开展支教服务的团队,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秉承“厚德博学,止于至善”的校训,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同“明德 正学 倡和 出新”的校风充分结合,始终铭记师大教诲,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在基层最平凡的岗位上贡献智慧和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铮铮誓言,展示师大人的青春风采,在志愿服务的路上收获成长,奉献青春!(张云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