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大研支团开展讲座让学生感受生物之美

 

2018-11-01 09:1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潘志强)为了更好地让吉林省图们市职业教育中心的孩子们了解生物酶的科学知识、提升科学素养、加强动手能力。10月26日下午,东北林业大学研支团在图们市职业教育中心报告厅举办以“漫游酶世界”为主题的知识讲座,全校20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东北林业大学研支团在图们市职业教育中心举办以“漫游酶世界”为主题的知识讲座。

  东北林业大学研支团在图们市职业教育中心举办以“漫游酶世界”为主题的知识讲座。图为研支团成员张昕悦为同学们介绍生物酶知识。东北林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讲座上,研支团成员张昕悦为同学们介绍了酶是由活细胞产生的一种物质,具有高效催化作用和专一性,绝大部分酶的化学本质是蛋白质。研支团成员潘志强介绍了生物酶的广泛用途。如:酶是如何让洗衣粉更加高效的清洗衣服,牙膏中的酶是如何让牙齿变得更加洁白健康,酶在酿酒中的应用,为什么咀嚼馒头时会感到甜味等一系列日常生活中与酶相关的知识。研支团成员贾东哲、张骏杰、戴楚彦带领同学们进行了“孤岛、酶、活化分子”的小游戏,让学生们体会到酶的催化作用。之后研支团的志愿者们进行了酵素发酵吹气球实验。通过实验,学生们深刻体会到酵母与白砂糖接触后产生气体的原因,是因为酵母中含有多种酶,这些酶可以将糖分解为酒精与二氧化碳。日常生活中正是利用酶的这一特点来发酵面包与酿酒。讲座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图为讲座中,学生们在做酵素发酵吹气球的实验。 东北林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讲座中,学生们在做酵素发酵吹气球的实验。 东北林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本次生物酶知识讲座让同学们了解了生物酶的相关知识,还在游戏与实验过程中提升了同学们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讲座受到了学校教师与同学的一致好评。研支团的志愿者们表示,以后还会多举办类似的科学知识讲座,让同学们在寓教于乐中收获知识。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