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李建飞从祖国北边奔赴重庆寻找青春答案

 

2022-07-22 09:23:00   来源: 重庆日报   

  从黑龙江到重庆,从祖国的北边到西部,这个夏天,22岁的李建飞跨越山河来到热情似火的巴渝大地,选择成为一名2022年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重庆)的志愿者。7月19日,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他激动地说:“我对祖国壮美的西部热土充满期待,相信一年后,其中的点点滴滴将令我此生难忘,毕生回味。”

  福利院公益活动开启他的志愿服务之路

  李建飞本科就读于黑龙江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去年10月,成绩优异的他被学校直接保研,今年本科毕业后原本可以在9月入学读研,但他选择了参加西部计划,“明年可以继续读研,但能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机会不是每个人都有的。”

  大学期间,李建飞一直热心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我还记得第一次当志愿者,那是大一时跟同学们一起走进哈尔滨市儿童福利院。”李建飞回忆,那次是陪伴自闭症的孩子玩游戏,他们的年龄都比较小,“我是最后一个进教室的,看到还剩下一名小男孩一个人在孤单地玩耍,我就走到了他旁边。”

  李建飞说,起初这个小男孩还有点害怕,于是就换着花样陪他玩游戏,逗他开心,一个上午下来,小男孩不仅不害怕了,还愿意主动跟人交流。

  活动结束后,福利院的院长找到李建飞,特别诚恳地对他说:“我从来没有看到孩子们像今天这样笑得那么开心,希望你们志愿者能常来。”

  院长的一番话让李建飞十分感动,“我才发现原来志愿服务这么有意义,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有了收获。”

  于是,李建飞踏上了志愿服务之路。赛会展会、医院社区、农村麦场、小学课堂,都有他的身影。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作为学生党员,李建飞连续两年主动报名参加家乡河北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连续30余次参与学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和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工作,制作的疫情防控知识普及视频被黑龙江团省委官方微信平台转发。

  这些年,李建飞共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800余小时。

  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工作他已做好准备

  今年6月,随着本科毕业,身边的同学陆陆续续开始找工作,李建飞则作为黑龙江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带着其他13名同学准备启程前往重庆。

  研究生支教历来是黑龙江大学的传统,李建飞说,有的同学选择参加黑龙江省大学生兴边富民支教团,这样就能留在本地,“可我想走出来,真正到西部去看看,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谈起重庆,李建飞并不陌生。高中时,他曾到重庆大学参加过播音主持专业的考试,“那次待的时间挺短,不过重庆给我的印象很好。”

  往届参与西部计划的学长学姐们也向李建飞分享了在重庆的支教经历,这让他更加充满了期待。

  7月13日,李建飞与13名同学到达重庆,第二天一早他们就来到了服务地潼南区,开始岗前培训。

  一周时间里,他们参观了潼南区双江古镇、杨闇公旧居等地,观看了红色电影《最后58天》,全面了解潼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情况。

  李建飞说,接下来他将到潼南区龙形镇初级中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工作,这一周的培训也让他对支教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以前参与过支教,但都是给小学生上课,这是第一次给初中的孩子上课,也是第一次长时间从事教师行业。”面对不小的“挑战”,李建飞并未有太多担心,趁着暑假他打算在中小学教育线上平台进行学习,并好好备课,还要多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为后面开展教学做好充足的准备。

  在李建飞看来,西部计划是带着一片朴实的“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真心、一份“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的勇气,还有身体力行地向着最艰苦处出发没有犹豫和回头的背影,去找寻“我要做什么样的人、祖国需要什么样的我”的青春答案的过程。

  “或许未来研究生毕业后,我会再一次选择来到重庆这片热土,挥洒青春,接续奋斗。”李建飞笑着说道。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