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研支团:桂花飘香传玉语 遥寄相思中秋梦

 

2017-10-10 08:2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李川)“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在中秋节来临之际,为了更好地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让留守儿童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近日,黑龙江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在重庆市潼南区寿桥镇染房社区市民学校举办了“桂花飘香传玉语 遥寄相思中秋梦”活动。

黑龙江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在寿桥镇染房社区市民学校举办“桂花飘香传玉语 遥寄相思中秋梦”活动。

  黑龙江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在寿桥镇染房社区市民学校举办“桂花飘香传玉语 遥寄相思中秋梦”活动。图为诗词赏析活动现场。黑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首先,支教团成员向孩子们介绍了有关中秋节的起源、风俗习惯及神话传说等内容,让孩子们更加深入地认知中秋节。其次,又一同赏析诗词。从南北朝谢庄的《月赋》到唐杜甫的《月夜》,从唐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到唐张九龄的《望月怀远》,再到宋苏轼的《水调歌头》,在品读诗词的过程中让孩子们更真切体会到传统文化的韵味及古诗词的魅力。随后,孩子们以文字或图画的方式在卡纸上抒发自己对中秋节的情感,并将自己的作品粘贴在中秋作品展板上,折成的一颗颗心寄托了孩子们对远方父母的思念,一张张图画倒映出孩子们内心最真挚的情感。最后,支教团成员与孩子们一起吃月饼、对诗句,本次活动在一片欢笑声中不知不觉画上了圆满句号。

图为黑龙江大学研支团成员指导留守儿童写字、绘画寄相思。黑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图为黑龙江大学研支团成员指导留守儿童写字、绘画寄相思。黑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本次活动的开展,让留守儿童们在度过了一个快乐节日的同时,更加深入地了解认识中国传统节日,从而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