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大研支团与家长面对面为灵丘学生送助学金

 

2016-11-07 14:4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张思怡 通讯员国会杰)11月4日,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山西分团一行五人,前往灵丘县温东堡村部分学生家中,与学生、学生家长面对面,对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进行深入交流。

中国矿业大学研支团山西分团跟随学生走进灵丘县温东堡村开展家访。国会杰 供图

中国矿业大学研支团山西分团跟随学生走进灵丘县温东堡村开展家访。国会杰 供图

  此次走访共涉及七名学生,不同的学生家庭情况看似不同,却也有着想通之处。经走访了解,大部分学生家庭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为务农,然而灵丘县地处黄土高原,大部分耕地在土石山区之上,另外当地海拔较高,全年降水稀少,无农用灌溉设施,一年只能够种植一茬庄稼,并且基本上属于靠天吃饭。学生家中条件普遍较差,个别学生家中还住着旧时期修建的土坯房,结构强度不足,整体稳定性差,易于受损。

图为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与学生家长进行交流。国会杰 供图

图为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与学生家长进行交流。国会杰 供图

  大部分学生家中有2至3个孩子,且都在上学的阶段,田地的收入远远不足以满足整个家庭的开销,有的学生父亲外出打工,一年大约回家1至2趟,假如回来的时候孩子正在学校,一年父子就只能春节的时候见面。母亲则负责在家务农,照顾老人和孩子。此次家访之前,支教团联系到矿大校友徐卉师姐,她听说这里孩子们的情况之后,决定资助品学兼优的郭欣瑶和闫莹莹同学各500元,由支教团山西分团团长姚文浩老师在家访时代为转交。

  此次家访,拉近了学校、老师、家长和学生的距离。支教团的成员们对学生的情况也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了解,有助于支教团下一步工作的开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