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大研究生支教团发放物资另辟蹊径

 

2013-04-08 16:0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尚阳

  3月24日上午,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的集市上出现了这样一群人。他们冒着大太阳,将一箱箱的衣物鞋帽摆在路边,他们摆摊儿,却不卖东西,他们喊着“合适就拿走”的话语,将物资免费发给有需要的赶集村民,这就是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队员们副县长李威也便装加入他们的队伍。 

  队员们一大早就聚集在二中整理需要发放的物资,近十点,队员们分成两组,分别在集市的中心地带和二中附近设点发放。虽然不能讲或是很难听懂当地人的方言,但大家还是一遍遍的给村民们比划着,解释着“不要钱,只要合适就拿走。”很多村民问起支教团,队员们说:“我们是江西来的支教老师,只要你们需要这些衣物,穿的合适就好,给家人给自己都行。”集市中心发放点的物资很快被一扫而空,二中附近的点也持续升温,聚集的人越来越多,看着背着竹篓,头戴格纹头巾的布依族妇人选到合适的衣服,喜笑颜开并说着谢谢离开时,队员们特别开心。上午11时左右,约二十箱的冬装夏装、鞋子衣帽、书包等物资顺利发放完毕,队员们清理现场的垃圾废品,虽然又热又累,但心是快乐的。 

  据了解,这一另辟蹊径的发放物资方式是支教团全体成员在队会上讨论通过的。这些募集来的物资,大部分已经在上个学期发放给了初高中学校的贫困学子及乡下的留守儿童、小学生等,还剩下一些不适宜学生穿戴的断码衣服、鞋子等,大部分都还很新,如果不发放就浪费可惜了,所以大家商量并最终决定将这些衣物在周末赶集时,免费发放给附近乡镇的村民,这样一来,不仅节省了送物资下乡的费用与时间,还能各取所需,把合适的东西发放给适合的人,将效果最大化。从现场的情况和结果看,这一形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支教团队员们会继续努力,创新方法,将自己的微能量扩大到最大化。(文/肖涵文 图/陈雪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