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研支团开展“青火计划”践行青春誓言

 

2022-03-30 09:22: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大工研支团”   

  “凌云之志不坠,教育之火长存”。日前,大连理工大学第23届研支团云南服务队组织开展的第一期“青火计划”线上辅导活动圆满结束。

  “青火计划”是由大连理工大学第22、23届研支团云南服务队联合发起,在寒暑假定期开展的对接研支团服务地的线上辅导活动。招募通知一经发出,数百名大连理工学子踊跃报名,通过3轮线上面试,最终在全校范围内选拔出在专业知识、表达能力、综合素质等多个方面表现优异,并具有家教经验的452名优秀志愿者。

  在经过当地学情、教学经验、志愿服务要求等全面细致的培训后,志愿者们开始为龙陵学子在寒暑假定期开展线上支教活动,帮助服务地学生拓展思维、拓宽眼界,发挥着知识引领、习惯引领和思想引领的作用。

  在近两个月的活动中,志愿者们开展了3031次教学、8389个小时的线上义务辅导,以责任与担当陪伴龙陵孩子成长。

  用汗水和热情,践行青春誓言,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参加活动的感悟吧。

  “回望支教岁月,时值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通过下乡扶贫的经历,我走进了这座边境县一个个的小家庭中,得知了许多家庭存在辅导孩子时有心无力的情况。恰逢此契机,而我也十分想念龙陵,所以主动报名参加了语文教学服务。在寒假线上辅导中,我与小贺同学的交流主要围绕思维导图的构建、学科逻辑的梳理、记忆背诵的诀窍等。而家长的支持,也让我浑身充满干劲,我与小贺同学建立起亦师亦友的良性联系,并约定在今后无论她遇到学习还是生活上的问题,随时可以来找我解惑,我很开心能和她一道砥砺前行!”——大连理工大学第21届研支团 肖瑶

  “一年的支教时光虽不长,但龙陵不只是记忆中的痕迹,更变成了‘家里’的使命感,也正是基于此,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活动,很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云端再回龙陵,很欣喜看到之前教过的学生有了新变化,也很珍惜能够继续给他们带去新知识、新理念的短暂时间。希望在未来的日子,能够继续发挥自己的微薄之力,播撒下希望的种子,做一株志愿服务的常青藤。”——大连理工大学第22届研支团 王华熠

  “支教时长过半,所见所感良多,亦想在有限时间内提供给孩子们更多切实的帮助。作为负责人,我希望搭建‘青火计划’这样一个平台,通过大工优秀学子的带动,帮助龙陵孩子们树立梦想,为孩子们带来榜样的力量。作为大工学子,也作为支教志愿者,我们将扮演好大工与龙陵之间桥梁的角色,山水一程,为孩子成长护航!时间虽短,更应投袂而起,笃行不怠!”——大连理工大学第23届研支团 张嘉芮

  “在支教的半年多时间里,我们结合‘建党百年’‘孟晚舟回国’‘烈士纪念日’等主题,开设了爱国主义教育‘青火讲堂’,引导学生树立理想信念,希望学生们都能成长为新时代好青年。”——大连理工大学第23届研支团 田涵之

  “身为研支团一员,虽尚未到服务地,但我亦想为当地孩子尽些绵薄之力。能组织并参与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对我非常有意义,我感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与热情,在与服务地孩子的相处中我感受到了她的纯真和善良,同时也在教书中体会到了为祖国西部教育事业奉献的担当与使命。我将铭记感动与责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大连理工大学第24届研支团 叶亦滨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