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研支团:投身教育扶贫是无比幸运的事

 

2021-11-17 11:06:00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今年夏天,又一批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向大连理工大学挥手道别,踏上开往西部的列车,奔向心仪的讲堂,点燃未来的希望。

  选择、陪伴、遇见、接力……从黄海之滨到青海湖畔的路很长,写满了青年学子的青春印记。
  陪伴

  张振,是大连理工大学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他前往青海省化隆县,开展为期1年的教育扶贫工作。

  跟随镜头,看看他们支教一天的“秘籍”。

  早上07:00早读

  带学生进行早读,一边抵抗睡意、一边背诵课文。

  上午08:20备课

  备好当天的课程内容,出一些小测试,考察学生们对知识的掌握情况。

  上午09:15上课

  正式上课不仅要对课本进度有整体把握,还要及时关注学生们的反应,及时调整讲解方法和讲解速度。

  打牢基础,培养他们对于学习的兴趣。课后,对学生们的课堂表现进行总结和反思。

  中午12:30午饭

  食堂的饭桌是团队探讨教法的好地方。由于教的班级有重合,大家一起分析学生们的性格特点。

  下午14:10批改作业

  对交上来的作业进行批改,备注好错的地方,叮嘱学生们修正。

  下午15:05听课

  向教研组的资深老师请教,对讲课过程中的一些问题进行探讨分析。

  下午16:30支教团工作

  留出时间处理支教团内部项目事务。

  晚上19:00晚自习

  利用晚自习的时间,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帮助学生分析错误、反思原因。

  晚上22:10下班

  晚自习结束,伴着路灯,再一次融入漫天星光中。

  遇见

  “教师节当天,当我走进班级,孩子们起立一同喊出:祝老师教师节快乐!”

学生自制教师节祝福卡片

  支教团青海服务队队长吕东说,自己感受既是同学们学习上的老师,又是他们生活中的哥哥、姐姐!温暖是双向传递的。

  接力

  自1998年起,大连理工大学组建了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23年来,总计选拔188名优秀学子,前往青海省化隆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云南省龙陵县接力教育扶贫,为西部地区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支教团成员与学生晚自习合影

  一种磨练,一份收获,一次接力。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在他们看来,投身教育扶贫工作,是无比幸运的事。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