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典型做法 >> 正文

西藏开展“青马工程”培训提升志愿者政治品格

 

2022-09-08 09:16: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西部志愿汇”   

  为充分发挥“青马工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能,示范、带动更多西部计划服务西藏专项志愿者成才成长,帮助志愿者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提高政治素养、增强党性修养、锤炼优良作风,西藏自治区团委、自治区西部计划项目办于8月1日至4日在北京实验中学对2022年西部计划服务西藏专项全体志愿者进行了集中的“青马工程”培训。846名2022年新招募志愿者参加培训。

  基本思路

  “青马工程”培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帮助参训志愿者坚定理想信念为方向,以理论灌输与实地参观为基本方式,突出思想引领,突出理论与现实事例相结合,突出启发式教育,以学习-思考-对照-践行的思想教育路径对参训志愿者进行培训,努力为党培养和输送一批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优秀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的青年政治骨干。

  课程设置

  西藏自治区西部计划项目办结合实际情况,开设了党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在西藏自治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团百年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解读以及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解读等课程。同时,还安排了西藏博物馆、西藏军事博物馆的实地参观,以及篮球赛、羽毛球赛等团建活动,做到了政治学习与实地参观的结合、头脑风暴与情感交融的结合。

  主要做法

  一是科学设置课程安排。自治区项目办安排的培训课程突出政治理论教育,并结合参训志愿者都是刚刚走出校门的青年大学生的特点,有意识地选择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建团百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同时,结合志愿者即将在西藏开展志愿服务的实际,选择了自治区党委书记的一篇重要讲话以及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希望通过此次青马培训,使参训志愿者对党对青年的期许和要求、对西藏当前的发展局面以及区党委的重大部署有较为全面的学习掌握,进而能够更好地投入到下一步的志愿服务当中。

  二是积极协调师资力量。自治区项目办积极协调区党委党校、区党委宣讲团、西藏大学等教学科研单位,请其安排理论功底深、授课经验足的专家教授承担授课任务。相关单位选派出王耀强、扎西多布杰、张艾平、曾燕等优秀教师为西部计划志愿者传道解惑。

  实施效果

  一是增强了参训志愿者的政治意识。通过培训,2022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深刻领会到,在西藏服务,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生命线,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政治锻炼,始终追求进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讲政治贯穿于志愿服务全过程,同当地干部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齐奋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对西藏人民的特殊关爱,传递到基层干部群众当中,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开展工作;把讲政治落实到自己工作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自觉学习掌握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自觉遵守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自觉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事业,自觉加强对周围干部群众的团结凝聚,为西藏的长治久安尽到自己的责任。

  二是增强了参训志愿者服务西藏的热情。通过培训,2022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切实明了:西部计划的初心使命就是引导大学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助力经济社会的发展。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将把“坚定信念跟党走、服务西藏有我在”作为前进方向,把“弘扬志愿精神、实现奉献成长”作为自觉追求,把岗位作为阵地来坚守,把服务作为使命来担当,保持干劲斗志,加强团结协作,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强国之心,融入到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进程之中,用坚强执着、勇毅践行“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青春誓言。

  三是增强了参训志愿者履职尽责的能力。通过培训,2022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加深了对“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的了解,积累了初步的上岗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加深了对西藏基本情况特别是基层乡村振兴工作的认识,深化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理想信念。纷纷表示一定以西藏为家,以人民为师,积极践行“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在服务岗位上贡献自己的智慧力量,在工作实践中提升自己的能力素质,在志愿服务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四是增强了参训志愿者作为西部计划服务西藏专项志愿者的荣誉感、责任感。通过培训,西部计划志愿者们进一步认识到了自己的责任,认识到西部计划接力棒到了自己手上,纷纷表示一定牢记学校、师长、家人以及组织的嘱托和厚望,坚守“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时代召唤”的信念,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积极勇敢地踏上志愿服务的风雨历程,以更加优异的表现、更加有为的担当、更加积极的面貌,展现新一年度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素质和风采。(西藏自治区西部计划项目办供稿)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