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典型做法 >> 正文

兵团项目办实施“青马工程”践行兵团精神

 

2022-08-29 09:27:00   来源: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项目办   

  今年,按照团中央、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有关要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西部计划项目办将2022—2023年度新招募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全部纳入兵团“青马工程”培养计划,以“青马工程”为统揽,不断强化共青团依托西部计划为党育人的政治功能,创新优化志愿者引进培养使用体制机制,建立长期的相互贯通的志愿者培养体系,形成具有兵团特点的培养机制,采取短期集中培训和长期锻炼培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养。

  由兵团及各师市团委、西部计划项目办组织集中培训,充分发挥线下课堂教学培训的独特作用,内容涉及理论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以及业务培训等方面。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日常培训,进一步精准分类,提升培养的针对性,在政治培训、实践锻炼、自我修炼等方面进行培养。片

  7月29日,2022—2023年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青马工程”西部计划专项培训班正式结业。此次培训班为期5天,其中包含3天理论培训、1天红色教育和实践锻炼、1天业务培训,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协同发展的培养方式,共计参与培训的志愿者2323名。

  理论课程

  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引导西部计划志愿者增强对革命传统精神的理解,实现爱国主义精神的升华,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红色教育和实践锻炼

  充分利用兵团的红色资源,通过实地参观军垦博物馆、将军纪念馆、三五九旅纪念馆,寻访老军垦,重走老兵路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的教育,将兵团特色与特质贯穿于兵团西部计划志愿者培养全过程。同时,组织志愿者走进团场、连队、中小学校、社会组织等,通过常态化参加党团工作、志愿服务、时政观察思考等实践活动,让志愿者在深入基层的火热实践中提高理论和实践本领,实现培养从集中性教育向全过程教育的提升。


志愿者参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规划展示馆

  业务培训

  通过对公文写作与办公能力、安全教育与保密意识教育、乡村振兴有关政策制度等的培训,引导志愿者不断夯实理论基础、丰富实践参与、提升服务能力。同时,做好对结业学员的长期跟踪培养,按照“一人一档”的原则,建立志愿者培养档案,对达不到培养要求的学员随时淘汰,对表现优秀的学员在推优入党等方面给予支持,逐步探索更加科学合理的培养机制。


志愿者们参加角色认知与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