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典型做法 >> 正文

平塘县三举措激发西部计划志愿者人才队伍活力

 

2022-05-11 10: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1日电(记者李彦龙)时代向前,青年向上。近年来,贵州省平塘县强化西部计划志愿者队伍建设,以培养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强化实践锻炼为抓手、以解决问题需求为核心,释放青年人才活力,全力打造青年人才干事创业沃土。
  以培养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引领青年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成立西部计划志愿者团支部,通过召开支部团员大会、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志愿者观看红色影片、参观青少年教育基地等方式,用“青言青语”增强青年群体政治认同感和归属感,提高志愿者思想政治意识,切实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践行好志愿服务的使命和担当。组织志愿者参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网络培训,并通过岗前培训帮助志愿者快速融入岗位,切实提高志愿者业务能力。
  以强化实践锻炼为抓手,引领青年把学习成才和实践锤炼相结合。实施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派遣28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至各镇(乡、街道)基层一线服务,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青年人才支持。实施返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累计招募平塘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13名参与岗位实践学习。深化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安排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全县11所青年乡村振兴夜校负责日常管理并协助教学,推荐14名服务期间表现优秀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兼职或专职担任所在乡镇团委副书记、委员职务。
  以解决问题需求为核心,引领青年人才有机融入。认真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确保每一名志愿者的生活补贴足额按期发放和社保缴纳,召开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春节恳谈会,畅谈生活体会、工作经验和学习收获,充分了解青年人才需求及困难,切实为青年人才提供帮助。2021年,通过省人才博览会、东西部协作、校招会、公开招考、特岗教师接转、应征入伍大学生公开招聘、聘用优秀基层服务大学生等方式,共招考引进各类人才555名,为青年人才就业发展提供方便,拓宽就业渠道,13名志愿者获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表彰。在各个佳节前期,到各乡镇实地走访大学生志愿者,提升人才凝聚力,加强青年志愿者人才队伍的稳定性。通过开展健步走、足球篮球竞赛、趣味运动会等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多元营造幸福美好生活特色体验场景,大力打造近悦远来的青年人才发展生态。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