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典型做法 >> 正文

永川区严把“三关”夯实工作基础提升服务质量

 

2021-11-16 09: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 李彦龙)2021年,重庆市永川区项目办严把“三关”,积极组织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紧紧围绕投身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夯实志愿服务工作基础,提升志愿服务质量,展现志愿服务好形象。

  规范程序,严把招募质量关

  一是征求意见,明确单位用人需求。提前向用人单位发出《关于申报重庆市永川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岗位的函》,并说明使用志愿者应履行的提供岗位、经济待遇等职责,确定用人服务岗位、专业要求、需求数量。二是对接高校,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引导、鼓励高校做好思想引领和宣传动员工作,让应届毕业生了解并参与西部计划,同时提前征求高校团委书记意见,推荐部分优秀毕业生服务基层。三是结合岗位,提高专业匹配度。筛选报名大学生简历,围绕单位需求,通过笔试、面试等程序,优先选拔急需岗位志愿者,满足服务岗位专业需求,做到岗位需求与志愿者能力契合。一年来,共招募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100名,分别在47个单位参与志愿服务。

  健全管理,强化培养质量关

  一是做好制度管理。严格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永川区管理制度及考核办法》,明确志愿者参加项目办活动加减分考核、用人单位意见考核等,提高志愿者管理工作规范化水平。二是做好平台培养。成立志愿者临时党支部、临时团总支,定期召开会议学习相关精神、研究相关工作,使志愿者政治学习不断档。三是做好能力培训。举办“文明在行动,志愿在永川”志愿服务能力培训、西部计划志愿者“云”培训等培训班,促进西部计划志愿者业务能力的提升。

  发挥作用,深化志愿服务质量关

  全方位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同志愿服务项目活动相结合,引领西部计划志愿者尽己所能、服务社会。一是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组织10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重点参与居家人员排查、社区卡点值守、防疫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抢收助农晒丰收”“一对一助耕”等志愿服务活动47场,深入田间地头帮助300余户缺劳户、贫困户抢收芥菜头、插秧、播种玉米。二是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展“同饮一江水 共护母亲河”川渝‘河小青’保护长江行动,凝聚川渝两地西部计划志愿者力量,开展保护长江“河小青”巡河护河活动24次。三是助力创国文工作。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每周定期开展美化城区、垃圾分类、文明交通劝导、生态文明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四是助力脱贫攻坚。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开展“团团助农·青春同行”、“川渝”携手“永黔”等直播带货活动,有效带动消费扶贫。五是服务青少年之家。按照“党(团)干部+社工(社会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模式,每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对接1-2所青少年之家,常态化为临近儿童开展“四点半课堂”“七彩假期”等活动300余场次,利用“青年之家”云平台发布“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河小青”等志愿服务活动2946场次。

  下一步,永川区西部计划项目办将进一步发挥上下联动作用,持续扎实开展好西部计划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永川区管理制度及考核办法》等相关制度的要求,不断创建思想政治引领更为鲜明、参与基层服务更为深入、服务党政中心更加有力的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品牌,让更多有志青年扎根永川,服务永川,奉献永川。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