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典型做法 >> 正文

新疆项目办:加强管理优化服务推进工作增效

 

2021-04-26 08:46:00   来源: 西部志愿汇   

  在4月14日召开的202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上,新疆团区委有关负责同志围绕积极完善西部计划保障机制、优化专项结构、加强管理服务、提升育人实效、优化服务管理、坚持拴心留人等作了工作交流经验。

  积极完善保障机制

  争取党政重视,把“党政支持、部门协作、共青团承办”作为西部计划的机制保障。在自治区层面,成立了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为组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团区委主要领导为副组长,教育厅、财政厅、人社厅等厅局分管领导为成员的西部计划领导小组,将西部计划列入自治区人才体系发展整体规划通盘考虑。在自治区团委内部,将西部计划工作定位为凸显新疆共青团大局贡献度的首位工作,建立完善领导班子直接部署、推动工作机制,专门成立内设部门西部计划办负责西部计划工作。

  坚定践行项目初心

  牢记西部计划“旨在引导号召中东部优秀毕业生到西部基层”的工作导向,将绝大多数招募指标分配至内地省份,2020-2021年度总体规模5631人中,疆外招募占比高达93.46%,疆内招募占比为6.54%。稳步扩大县(市、区)覆盖面,西部计划已覆盖全疆全部14个地州,项目实施县(市、区)达到78个。

  持续优化专项结构

  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大局,立足新疆区情实际,合理布局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岗位结构比例,坚持引导志愿者到基层一线发挥才干。

  一是重点支持南疆发展,2020年,南疆四地州全国项目新招募志愿者占全疆14个地州新招募志愿者总数的比例达到50.61%。

  二是重点助力脱贫攻坚,选派805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自治区最后摘帽的10个贫困县。同时,发挥人才集聚优势,积极助力教育扶贫,巩固和扩大基础教育专项规模,基础教育岗位类别占所有岗位类别比例达到39.56%。

  三是着力提升招募质量,在优化岗位结构的同时更加注重招募质量,2020年新招募志愿者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达99.89%。

  不断加强管理服务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各级团委主要负责同志是西部计划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修改自治区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办法,建立西部计划项目实施地(州、市)和县(区、市)量化评价机制,建立扁平化分片区直接联系机制。

  二是强化安全意识。将确保志愿者人身安全、政治安全作为管理服务的底线、红线,对发生志愿者管理服务事故的地(州、市)、县(市、区)严肃问责;强化日常警示,定期通过微信群,对地(州、市)、县(市、区)项目办管理工作进行“三严”提醒。

  三是保障各项待遇。落实西部计划志愿者工作补贴、生活保障、缴纳社会保险,逐步提高志愿者待遇保障。

  四是加强关心关爱。做好日常关爱,为志愿者配备生活导师,注重加强对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日常关心关注。依托西部计划志愿者团支部广泛组织开展思想教育、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做好节日慰问,自治区团委拨付56.24万元经费开展2020年中秋节、国庆节节前慰问;2021年春节前夕,在常规慰问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基础上,自治区团委首次统一慰问西部计划志愿者家庭,为5000多名志愿者家庭寄送慰问信和干果礼盒,反响良好;专项部署留疆过年志愿者关心关爱工作,确保3605名受疫情影响留疆过年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度过了一个欢乐、平安的春节假期。

  五是推动实践成长。2020年,新疆经历了几次集中疫情考验,4453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直接参与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实践中经受了锻炼与考验。另外,广泛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就近就便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帮助他们锻炼成长。

  始终坚持拴心留人

  将志愿者续签率、留疆率作为综合评价西部计划工作的重要指标,积极为志愿者续签、留疆创造条件。2020年,志愿者续签率达42%,2020年前结束服务期的来疆志愿者在疆就业率总体稳定在40%左右。

  下一步,新疆团区委、自治区西部计划项目办将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2021年西部计划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更加珍惜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社部等中央部委对新疆的关心、厚爱,在全国项目办的直接领导下,在自治区教育厅、财政厅、人社厅等兄弟厅局和各兄弟省份的支持、帮助下,以做好2021-2022年度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工作为新时代新疆西部计划工作新起点,推动“西部计划”这一“老品牌”焕发“新活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更多的青年人才力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项目办)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