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典型做法 >> 正文

浅析志愿服务在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中的重要性

 

2017-05-03 15:14:00   来源: 红旗文稿   

  当前,志愿服务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青春时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志愿服务体系已逐渐丰富,志愿者在服务社会、弘扬青春正能量、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的能动力方面带有明显的时代及地域特征。志愿服务具有的团结、奉献、互助等正能量属性,也是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在志愿服务领域的衍生和拓展,在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夯实民族团结生命线是志愿服务最重要的核心之一。十多年来,广大青年志愿者投身基层,艰苦奉献,为西部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西部计划志愿者给西部地区和人民带来了知识、技能、服务和文化,为西部带来了时代新风,充满青春活力的志愿者在西藏放飞青春和理想,充分践行着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本质属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已成为区域文化交流、民族交往交融的重要载体,已成为新时期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在西藏的又一衍生和发展。

  一、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助推西藏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志愿服务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的重要方式,在增进人民福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以西藏为例,长期以来,因地理、交通原因,西藏人民与内地其他民族交往甚少,语言、文化、宗教习惯影响着其与内地其他民族交往交流的机会。200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轰轰烈烈地在全国各地展开,这一计划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是构建文化交流、民族交融的全新途径。14年来,团中央累计向西藏派遣大学生志愿者5922人,大量志愿者服务期满后选择扎根西部、扎根基层、扎根民族地区和艰苦地区,广大志愿者与当地各族群众一道生活、工作、学习,他们学藏语、唱藏歌、跳藏舞、喝酥油茶,主动融入当地干部群众,其中有100多名志愿者与当地藏族或其他少数民族组建了民族团结家庭,100多对扎根西藏的家庭带动了内地300多个家庭前往西藏,他们学习西藏文化,学习西藏语言,了解西藏宗教历史,增进了各民族之间交流交往的感情,为西藏民族团结做出了重大贡献。

  随着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的深入开展,项目规模不断扩大,涉及范围逐渐拓宽,服务地区不断拓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加强民族团结,创新管理理念及工作方式,推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健康科学发展等方面,呈现出独特的西藏特色,西藏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有了新的支撑点。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已成为新时期践行马克思主义民族观的重要平台及21世纪大学生参与维护民族团结生命线的重要举措,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已成为治边稳藏的生力军。

  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丰富了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内涵

  十几年的实践证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是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人才工程、种子工程、民族团结工程和治边稳藏战略工程,是构建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有力支撑。

  1.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成为宣传社会主义新西藏的新名片。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每年能吸引2000多名有理想、敢担当、讲奉献的优秀大学生志愿者入藏服务,广大志愿者与西藏老百姓共同生活、学习,志愿者和西藏少数民族群众交流交往,为西藏老百姓奉献服务。志愿者能真正深入到老百姓的心里去,这种志愿服务拓展的民族间帮扶关系,也使志愿者最容易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中央对西藏各族群众的关心爱护,传递到雪域高原群众的心窝里去。把各民族之间的友好感情,互相离不开、共同发展进步的思想,相互尊重、关心、爱护、帮助、包容的文化认同感,传播到少数民族群众的心窝里去。服务西藏的广大志愿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通过集中的对外宣讲、志愿者个人微博、微信朋友圈等方式,积极宣传西藏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宣传西藏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民生改善、生态良好、党建加强、边疆巩固的大好局面,从不同角度增进了全国人民对西藏的认识和了解,从而在拉近西藏与其他民族关系、增进各民族认同感、构筑民族命运共同体上发挥优势,为加强民族团结做贡献。

  2.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成为充实人才队伍的“源头活水”。当前,人才竞争已超越行政区划,因历史及自然条件原因,在人才流动的开放环境下,高精尖人才向西藏流动的客观条件并不十分具备,西藏各行各业均缺乏专业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西藏要抓住这一机遇,依靠创新驱动实现全面发展,而在这个过程中,强大的人才驱动作支撑是必不可少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以来,已经成为西藏人才引进的重要渠道、改善人才结构的重要举措,2003年以来,有2180多名志愿者留藏,其中100多人成长为县处级和乡科级领导干部,广大志愿者的到来有效缓解了西藏人才短缺的现状,进一步壮大了人才队伍。

  3.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民族团结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石,加快发展则是民族团结进步的要义。西部计划涉及教育、文化、科技、卫生、社会管理、双语教育等各领域各战线,广大志愿者充分发挥知识优势和专业优势,在服务地和单位尽展所长、各显其能,积极参加创新创业、精准扶贫,“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网格化管理等活动,主动投身维护稳定、应急处理、抗震救灾、生态环保、文化交通等火热实践,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重要的人力资源和建设力量。西部计划志愿者已成为单位业务骨干,是新时期西藏的“建设兵团”。

  三、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视角构建民族团结实施建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提出“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民族团结之花,离不开精心的呵护与培养,新时期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要丰富内涵、创新方式、完善载体、树立导向,构筑共有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