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典型做法 >> 正文

浙江:整合社会资源,推进西部计划

 

2013-09-16 11: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延兵

  按照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省委组织部、团省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统一部署,我省从2003年开始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我国西部计划。截至目前共选拔派遣了1794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西部计划。十年来,在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下,西部计划稳步推进,进展顺利,成效显著,大学生志愿者们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服务地党政领导和当地群众的认可和赞许,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反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给予了充分肯定,时任浙江省委副书记夏宝龙,时任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敏尔,时任浙江省副省长盛昌黎、陈加元等多次参加有关活动,并对实施好西部计划提出指导意见。《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青年时报》等各级新闻媒体作了大量报道。
  一、浙江省实施西部计划的主要做法
  西部计划实施以来,全省上下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多方协调,整合资源,注重抓谋划部署、抓舆论宣传、抓重点发动、抓培训对接、抓就业服务,扎实推进西部计划各项工作。
  1。抓谋划部署,明确政策措施。浙江省委组织部、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五家主办单位高度重视西部计划,在西部计划全面启动之前,就多次调查协商和沟通,不断的完善西部计划实施的各项具体政策和鼓励措施。省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负责西部计划的宣传方案、选拔标准、培训工作。以及就业服务机制等方面作出科学安排,为西部计划的顺利推进营造良好条件。西部计划志愿者党员比例从最初的27%提高到40%,本科及以上比例从85%提高到88.51%,志愿者综合素质显著提升,并且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积极争取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等主办单位的重视支持,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外部环境不断优化。2008年起,志愿者月生活补贴从800元增加到1000元,交通补贴增加到1000元。2009年起,服务期满当年具备条件的“两项计划”志愿者可简化选聘程序,通过考核方式转为“大学生村官”。2010年,出台了志愿者定向考录公务员以及统一参加社会保险等政策。高校项目办不断细化国家和省项目办关于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政策,保证大学生参与西部计划的积极性。各高校都成立了由学校党委分管副书记牵头,各有关职能部门参与的工作领导小组和项目办,在国家和省里给予大学生志愿者享受的优惠政策外,结合本校实际出台各类激励措施,如浙江大学为每位志愿者发放补助金3000元,浙江工业大学给每位志愿者赠送1台电脑,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为每位志愿者发放补助金5000元,浙江师范大学除为每位志愿者发放补助金3000元外,获得金奖的志愿者还可直接留校工作等,通过各种形式鼓励应届毕业生参与到“两项计划”中去。

   

                          2010年浙江省大学生志愿西部计划出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