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典型做法 >> 正文

辽宁:努力创新工作推动西部计划出成效

 

2013-09-15 15: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是共青团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一项光荣使命。2003年,团中央等单位启动实施的西部计划(及我省地方项目--辽西北计划)将两者有机结合,以志愿服务为载体,推动高校毕业生向欠发达地区合理流动,为大学生搭建投身基层实践、锻炼提升自己的宝贵平台。10年来,项目取得了突出的经济和社会成效,得到了各级党政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现将辽宁西部计划有关工作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关于总体实施情况

  1、西部计划实施情况。辽宁作为西部计划招募派出省,截至目前已累计选派11批、1786名大学生志愿者,先后到新疆(兵团)、四川、青海、宁夏、贵州等地开展为期1-3年的支农、支医、支教和管理类志愿服务。其中:2003至2005年,我省先后为新疆、青海、贵州、宁夏、四川招募派遣志愿者757人;2005年起,按照西部计划项目办工作安排,团省委积极参与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招募派遣178名大学生志愿者到沈阳、大连等4个试点城市的160个乡镇从事为期两年的远程教育志愿服务;2006年起,按照团中央统一部署,辽宁省专门对口支援四川,累计为四川招募派遣925名大学生志愿者,主要在安县、剑阁、旺苍、九寨沟、元坝、乐山、金川、绵竹等地开展等方面志愿服务工作。特别是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之后,团辽宁省委在已经招募了规定数量的对口援川志愿者基础之上,又紧急新增招募了30名抗震救灾专项行动志愿者(其中研究生11名)赴安县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在建筑、教育、医疗等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2011年起,按照西部计划加大对民族地区的志愿者派遣规模和工作力度,采取对口支援省招募志愿者派遣到受援地服务的方式,我省累计选派了399名大学生志愿者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农九师)开展支农、支医、支教、基层社会管理、基层青年工作等志愿服务。

  2、辽西北计划实施情况。2003年6月,在团中央西部计划的牵动下,团省委联合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事厅等单位启动实施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辽西北计划。截止目前,全省已累计招募派遣11批、58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投身辽西北等基层地区开展为期2年的支教、支农、支医、扶贫帮困、农村金融与开发、社区建设与管理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其中,2006年至2008年,省委省政府将国家人事部等8部委在全国启动实施的“三支一扶”计划与先期启动的辽西北计划合并实施,统称为辽宁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辽西北计划和“三支一扶”计划。10年来,计划从小到大,不断根据实际丰富服务领域,不断规范完善深化发展。以辽西北计划为主体,先后实施了农村金融计划、社区计划和帮扶外来务工青年、特殊少年儿童群体专项行动等多个子项目在内的综合性项目;组织实施机构已由最初的4家成员单位扩展为团省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人事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省农委、省卫生厅、省扶贫办等10余家成员单位;服务地已从最初5个市的10个贫困县,扩展为14个市的50余个县区。目前,辽西北计划已真正成为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助推辽宁全面振兴的一项重要的人才希望工程。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