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典型做法 >> 正文

青海:助力大美青海 青春续航前行

 

2013-09-30 16:4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延兵

  2003年,西部计划青海省项目办按照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与省教育厅、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协商,在青海成功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10年来,西部计划的实施为青海共青团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极大地丰富了共青团协助政府管理青年事务的职能,推动了共青团工作品牌建设,拓展了共青团工作领域,为志愿者在西部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同时促进了志愿者在社会实践中锻炼成才。

  在循序渐进中定位工作方式

  10年来,在全国项目办的大力支持下,共有2756名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在我省16个县(区、市)开展教育、卫生、农技、基层团组织建设、基层检察、法律援助、金融开发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截止目前,我省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岗人数为465人。服务期已满的1894人中,扎根西部基层的志愿者541人,占全部已就业的28.56%。尤其是2010年,在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和全国项目办的亲切关怀下,招募100名灾后重建专项志愿者赴玉树灾区,在玉树灾后重建中发挥了积极作用。2011年,青海省青年志愿者协会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可以说,西部计划志愿者已经成为了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建设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10年来,青海团省委始终把西部计划志愿者作为我省引入人才工作的重要途径,本着让志愿者“受锻炼、长才干、做贡献、促和谐”的原则,结合省情实际,努力从“日常工作抓思想”、“深入基层提能力”、“志愿服务展风采”等方面入手,着力提升志愿者的整体素质,同时力求在日常生活、学习、安全等方面为其提供应有的便利,让志愿者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基层工作中去。

  一是日常工作抓思想。西部计划志愿者都是刚从大学走出的毕业生,为了帮助志愿者尽快融入集体、投入工作,在服务期间,我省项目办从实际出发,建立西部计划QQ群、微信群,及时公布项目办负责人及工作人员手机号码,把志愿者的思想教育工作放在日常工作中,关注细节,对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并以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进行疏导、化解。

  二是深入基层提能力。省项目办安排志愿者参与各项基层实践工作,提升工作能力。我们要求各级项目办组织志愿者深入了解青年创业小额贷款专项行动、青年就业专场招聘会和青年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班等工作项目,以利于志愿者及时了解就业资讯;组织志愿者参与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围绕青少年、困难学生、农民工子女以及留守儿童等重点服务对象,协助开展希望工程捐款、爱心书屋援建、慰问物品发放等公益活动,加强志愿者的爱心教育。2012年至今,团省委为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推进共青团各级机关工作重心下移,开展了“下基层、接地气、办实事——我做基层团支书”活动,在走访安排中,我委将志愿者列为重要走访对象,对他们提出的要求、困难进行整理和汇总,及时向团省委党组反映并加以解决。

  三是志愿服务展风采。10年来,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克服语言和生活上的诸多困难,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为所在地区和单位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项目县均成立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队、服务小组,自发地帮助、支持和鼓励当地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同时,还积极参与到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之中,广泛开展助学、助农、支医等活动,为所在地社会事业的进步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我委认真组织志愿者以“3.5”、“5.4”、“12.5”等重要节日为依托、以街道、社区为阵地、以品牌项目为抓手,参加各项志愿服务工作。我们注重发挥大学生志愿者的带动、感染作用,力求以先进的文化理念创新青年志愿者活动,树立志愿者品牌,扩大志愿者活动的影响力、辐射力。2012年团省委、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招投标工作以来,各县项目办、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队积极申报服务项目,认真完成工作,广受社会好评。

  在项目推进中完善体制机制

  青海省项目办通过10年来深入细致的工作,积极探索包括招募动员、培训派遣、管理服务、就业服务在内的一整套实施西部计划的工作方法及思路,健全了工作机制,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经过各级项目办的精心组织和认真实施,西部计划在我省取得了良好成效,得到了服务地党政领导和群众的热烈欢迎,基本上达到了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困、使志愿者“受锻炼、长才干、做贡献、促和谐”的目的,积极推动了大美青海建设进程。

  (一)积极争取各级党政领导支持。

  1、多年来,团省委极力争取省委、省政府及有关单位领导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的支持。省委主要领导就如何做好此项工作做出了重要批示,省委、省政府领导参加出征仪式、亲切接见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并多次听取团省委关于西部计划工作专题汇报,明确指示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切实抓好。

  2、各州、县、区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16个服务县及各级团组织、教育、人事、财政部门均按照省项目办的统一部署,结合各地实际,认真研究,分别制定出了切实可行的具体实施方案,充分履行州(市)、县(区)项目实施领导小组的领导职责,明确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工作目标和推进计划;我省各高校也加强对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跟踪管理与服务,明确职责。

  3、各级项目办根据各自地区实际,积极争取党政领导的支持,制定出台鼓励政策,优化工作环境,认真对接落实志愿者服务岗位。

  (二)各级项目办创新工作。

  1、根据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有关批示,我省四厅(委)联合出台了《青海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计划的通知》、《实施方案》、《职责分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安全健康管理暂行办法》,并制定了相关优惠政策及有关推进、考核、评价工作机制。

  2、各级项目办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志愿者管理办法,建立了月报告制度和请销假制度。各县项目办还指导西部计划志愿者建立了临时党、团支部、志愿者服务队,初步构建了志愿者自我管理体系。部分服务单位为志愿者发放生活补贴。各级项目办创办西部计划工作简报,为志愿者相互交流提供了平台。团省委和省项目办同志还多次深入项目县调研西部计划实施情况,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3、参照西部计划模式,分别于2006年、2013年成功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青南计划、基层青年专项行动项目,为广大青年学生拓宽了就业路径,有效缓解了就业压力。截止目前,招募青南计划志愿者3150名,今年预计招募基层青年专项志愿者100名。

  (三)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西部计划志愿者勤于实践、甘于奉献的动人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影响。省、州、市、县各级新闻媒体纷纷对西部计划的开展情况进行了宣传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共有宣传消息1300余篇,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青海电视台、青海人民广播电台、青海日报、西宁晚报、《青海青年报》等媒体分别在显著位置或重要时段刊发了文章或消息。社会各界对于志愿者事业的了解和认可也得到了加深,外部环境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

  (四)制定落实相关政策。多年来,我省出台和落实多项优惠政策,为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就业创业创造条件。在我省参加西部计划的志愿者,享受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关于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通知》(中青联发〔2003〕26号)中规定的八项政策支持和《关于做好2004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的通知》(中青联发〔2004〕16号)规定的六项政策支持。团省委等四部门每年下发实施文件,有效推动项目实施,新增了创业方面内容,并规定在服务期内英语等级考试按在校学生对待。同时对志愿者服务期满后从事个体经营的,享受相关的政策支持。基层项目办也出台了一些政策,在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考录、就业、创业方面进行支持。与人事、教育等部门形成联动机制,为服务期满志愿者在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考等方面落实政策,使一大批西部计划志愿者享受加分(参加特设岗位招考)、计算工龄等与就业密切相关的优惠政策。

  在实施运作中查找自身问题

  2013年初我省组织了志愿服务工作调研,通过调查结果表明,志愿者工作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些志愿者工作纪律不强,离开工作岗位时不通知所在项目办和省项目办;志愿者就业创业培训工作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志愿者就业指导政策、保障措施有待于进一步完善,短期性的人才资源转移难以解决基层人才短缺的现象;志愿者就业创业保障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健全,目前,我省西部计划志愿者平均生活补贴1100元,明显低于我省上年度灵活就业人员平均工资3000元,同时也低于省内实施项目(青南计划、三支一扶等)生活补贴1650元,同时未能享受省内实施项目缴纳的三金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这些存在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志愿者在我省服务的热情和工作积极性。

  在探索创新中续航工作能力

  随着当代青年思想和就业形势的发展变化,只有用发展的眼光、发展的办法、发展的机制来促进就业,才能切实解决好大学生就业问题。同时,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人才问题,引进人才并不能单纯凭借“留人”的方式,要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用正确的思想引导人,用模范的榜样鼓励人,用发展的事业去“吸引”人,用健全的机制留住人。要把西部计划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就需要我们构建西部计划的长效运行机制,推进“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在青海的实施与发展。

  (一)加强规范管理,形成有序机制。

  进一步建立健全“西部计划”项目运行机制,完善定期思想工作汇报制度,定期考评通报、工作联系制度,回访交流制度,安全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以制度促进组织机制、招募机制、选派机制、培养机制、管理机制、就业机制、评估机制、配套机制和保障机制等方面完整机制体系的形成。

  (二)加强跟踪服务,切实解决志愿者后顾之忧。

  一是把“西部计划”作为一项每年必须开展的重点工作抓好,志愿者服务期间做好跟踪和管理服务,做到对志愿者工作上指导,生活上关心,思想上引导。二是积极采取各种方式挖掘社会资源,争取各部门和社会力量的支持,积极为志愿者提供良好的服务,满足志愿者的合理要求,力所能及地为志愿者提供帮助。加强各级项目办和受援单位、志愿者之间的联系,做到信息互通,及时准确地掌握实际情况,做到动态管理。三是年内省财政通过拨付专项经费提高省内服务项目生活补贴,团省委目前正根据此政策,积极为在青服务西部计划争取同等待遇,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三)加强教育引导,全面提高志愿者素质。

  加强对志愿者的思想教育,用志愿精神打牢青年志愿者的思想基础。同时,要在志愿者日常管理中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在学习和工作上、纪律上对志愿者从严要求。志愿者开展服务工作,虽然做好了吃苦的思想准备,但刚出校门,对社会的适应还需一段时间,理想与现实、理论与实践之间还有一段距离,要在工作中积极引导他们克服思想上的困惑和生活中的困难,教育志愿者们正确认识社会,尽快适应社会,努力在志愿服务的实践中提升思想境界。

  (四)加强社会宣传,扩大志愿服务的社会影响力。

  项目的顺利实施,舆论宣传作用不可低估。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宣传大学生参加志愿服务的重要意义、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认真挖掘、广泛宣传志愿者扎根西部、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和在青海就业、创业的先进典型,形成人人关注、关心志愿者和大学生踊跃参加志愿服务工作的社会氛围,引导更多的有志青年到基层、到艰苦的地方经受锤炼、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创业奉献,促进志愿者的快速、健康成长。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在青海实施以来,虽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但与全国项目办的要求和兄弟省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我们也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能够得到全国项目办的关切指导,学习兄弟省区的工作方法和宝贵经验,并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的有关精神,使西部计划工作在我省的实施取得更新更快的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