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典型做法 >> 正文

重庆:志愿重庆 服务基层 青春无悔

 

2013-09-24 10:0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延兵

  

西部计划志愿者隆重出征

       今年是西部计划实施十周年。十年来,累计有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河北、山东、江西、湖南、重庆等地高校的12000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响应“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时代号召,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奔赴全市38个区县和2个开发区的919个乡镇(街道)开展教育、卫生、农技、扶贫、文化、基层青年、社会管理等志愿服务工作。据不完全统计, 服务期满的10850名服务期满的志愿者中,已有9156人通过各种方式实现就业,就业率达84.39%,5959名志愿者选择扎根基层,1820名志愿者考取公务员及事业单位,109名志愿者考取研究生,34名志愿者参军入伍。西部计划志愿者以昂扬的精神风貌、扎实的工作作风、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赢得了服务地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树立了重庆青年的良好形象。
  十年来,先后涌现出彭水县朗溪乡大学生志愿者群体、铜梁工业园区志愿者群体、开县抢险救灾志愿者群体,王寿波、刘勇、魏钦海等典型个人。2008年,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大学生村官座谈会上亲切接见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周以艮,中央领导、团中央领导、市领导先后对我市西部计划工作作出肯定性批示20则。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半月谈等中央媒体159条次,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等市级媒体1372条次深入报道,先后被评为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组织奖、中国志愿者工作组织奖。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