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典型做法 >> 正文

宁夏:围绕大局谱新篇服务西部铸家园

 

2013-09-30 16:2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宁夏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自2003年实施以来,在团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团宁夏区委坚持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按照着力建设、着力发展的基本思路,切实推动全区西部计划志愿者工作组织体系的建立健全,进一步深化重点项目,拓展服务领域,壮大志愿者队伍,加强志愿服务理念,使西部计划志愿者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一、基本情况

  宁夏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十年以来,先后有4074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宁夏各地开展了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广大志愿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克服困难、无私奉献,一方面认识了区情民情,接受了教育,磨练了意志,增长了才干。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积极参与到于当地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教育、卫生、农林、科技、政法、旅游、农村文化建设、扶贫及青年中心等具体工作,通过广泛传播现代文明和科学知识,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建设,推动了城乡协调发展,为构建和谐宁夏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胸怀祖国、志存高远、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赢得了党政部门的高度认可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二、具体做法及经验成效

  一是加强领导,完善机制。成立了由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任组长的宁夏大学生西部计划项目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志愿者的招募、培训、派遣、管理、就业服务等工作,充分发挥了指导、协调和决策作用。项目办公室设在自治区团委,下设综合组、招募组、宣传组、青年中心组和就业服务组五个工作小组,专门负责西部计划项目的综合协调和实施管理工作。各工作组明确职责、分工协作,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在服务管理、考核评估、评选表彰、生活保障、安全保障、医疗保险等方面形成了制度,并将责任分解落实到人。

  二是总体推进,分类指导。一是按照全国项目办的整体部署,召开大学生西部计划工作会议,经常性地指导县项目办,对志愿者招募、培训、派遣、安全健康管理等工作进行周密安排,并严格落实。二是党政高度重视,在经费和政策上给与大力的支持。自治区领导亲自出席了西部计划出征仪式等重大活动并讲话,调动了志愿者投身西部、建设宁夏的工作热情。三是切实加强对基层项目办的管理和指导,针对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专项的志愿服务工作,采取适当合理的措施,指导基层项目办做好管理服务工作。

  三是广泛宣传,深挖典型。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途径,向社会公布志愿者招募信息,广泛宣传志愿服务理念。加大宣传报道力度,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大力宣传报道我区志愿服务事业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和典型,引导青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在为社会、为人民服务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通过大量广泛的正面宣传,营造了全社会普遍关心、共同支持、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事业的良好氛围,志愿服务的品牌效应逐步凸显。评选表彰了在西部计划、农村计划、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等志愿者行动中的先进典型。及时协调宁夏日报、宁夏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对西部计划、农村计划、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中涌现出的志愿者典型进行宣传报道,开辟了“宁夏志愿者在行动”、“志愿者风采”等栏目,向志愿者广泛征集稿件,宣传和反映在我区服务的大学志愿者的良好风采,在社会上营造了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特别是在我区志愿者冯艾、者连成、史川军等荣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后,各新闻媒体纷纷进行了深入、广泛的宣传报道,自治区团委还召开了大学生志愿者、应届高校毕业生学习优秀志愿者事迹座谈会,使志愿者学有榜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