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典型做法 >> 正文

广西:用志愿服务品牌促经济快速发展

 

2013-09-17 14:1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延兵

  

广西龙胜县12届志愿者罗淏元作为全区唯一代表赴北京参加全国出征仪式

      2003年,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下发《关于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通知》(中青联发【2003】26号),决定从2003年开始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广西作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省之一。10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广西西部计划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管理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校毕业生的积极响应。
  一、十年基本情况
  西部计划广西项目办成立于2003年6月。10年来,西部计划在我区累计服务总人数6484名,其中区内招募2653名,区外招募3831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足迹遍布全区109个县(市、区),830多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结束后选择扎根广西。他们告别亲人、远离家乡、放弃舒适优越的环境,扎根广西最艰苦、最基层地区,从事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多方面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广西的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带来新希望,推动新进步,志愿者的精彩表现赢得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普遍赞誉。
  经过十年的努力,广西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成果丰硕,工作规模不断扩大,服务领域不断拓展,管理机制不断健全,逐步走向成熟。区项目办以“政治上培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安全上保障”为方针,指导志愿者立足本职工作岗位,拓展志愿服务领域,努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为广西的经济发展、社会繁荣、民族团结及生态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主要作用
  (一)“西部计划”志愿者已成为推动广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一股重要力量。
  人才匮乏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广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西部计划”正是解决该问题的有力举措之一。它为广西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为基层输送了大量教育、卫生、农技等专门人才。此外,十年来,西部计划志愿者在为当地提供智力支持的同时,还热心于公益事业的发展,自发成立了心守家园、心桥助学、炭火公益等助学组织,通过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共筹集善款1642万元,长期资助超过3000名贫困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