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最新要闻 >> 正文

全国项目办开展西部计划志愿者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员网络培训

 

2022-11-15 08:52: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西部志愿汇”   

  “通过培训,我进一步学习领会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将立足岗位实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提质增效的强大动力,把基层一线当作最好的‘练兵场’‘磨刀石’,努力在西部基层的大舞台上留下奋斗足迹”,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俞嘉怡在交流讨论会上分享心得体会。近日,各地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以团支部为单位,围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员网络培训课程的内容集中开展交流讨论。

  11月12日至13日,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员网络培训,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和延安大学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导学和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两个专题进行授课;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分享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邀请西部计划实施地区的三位团县委书记就如何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青马工程”西部计划专项实施工作作交流分享。共有全国25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近2000个县(市、区、旗)的5万余名在岗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各级西部计划项目办全体同志同时在线集中参加培训。

  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之后,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进行系统安排,组织各级项目办和研究生支教团高校项目办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青马工程”西部计划专项和研究生支教团专项志愿者学习的重点和主线,引领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帮助他们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各级项目办结合志愿者岗位实际、立足志愿者岗位实践,组织志愿者们开展了形式丰富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活动,不断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在重庆,市项目办遴选全市延期服务第3年在岗西部计划志愿者作为重点培养对象,连续举办3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员网络培训暨青马工程西部计划专项高级培训班。在云南,突出“青马工程”西部计划专项岗位实践要求,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在政策宣讲、乡村振兴、社会服务等志愿服务工作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实践中加深志愿者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在宣讲中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最直接地传播到广大青年群体当中。在贵州,组织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深入青年乡村振兴夜校、支教服务学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场所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进夜校”主题宣讲活动。在四川,立足当地“触手可及”的红色教育资源,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红色资源有机结合,组织志愿者开展红色教育,引领志愿者立大志、明大德、担大任、成大才。截至目前,全省开展相关活动200余场,参与志愿者4800余人。在宁夏,项目办遴选西部计划志愿者进入宁夏青年讲师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志愿者全员参与宁夏“党的二十大精神闯关挑战赛”和“党的二十大精读大赛”,以赛促学,带动西部计划志愿者学原文、悟原理。

  各研究生支教团高校项目办切实结合各自院校特点、专业特点、学生特点、支教特点以及“青马工程”特点,不断创新学习交流形式,将“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不断激发志愿者岗位建功的持久动力。北京师范大学结合师范类高校的特点,牵头组织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十二所高等师范院校的130余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围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牵头组织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防七子”的150余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云端”相聚,共话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北航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为全体志愿者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志愿者们回顾和展望中国发展历程,领悟身处伟大时代所应承担的责任。北京大学组织已完成“青马工程”培训的第24届志愿者和刚刚参加“青马工程”培训的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通过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集体收看开幕直播并举行专题学习交流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华中科技大学举办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暨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校领导讲授专题党课,组织新老志愿者开展工作经验交流,突出政治导向和育人导向,实施“四个一工程”,全面提升研支团志愿者的教学能力。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