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最新要闻 >> 正文

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齐聚云端开展培训

 

2022-04-19 09:06:00   来源: 西部志愿汇   

  4月15日,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办的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全员网络培训班暨队长培训班开班,218所高校的2832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和高校项目办负责老师参加开班仪式。

  开班式上,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作首场培训讲座,围绕如何从百年党史、建团百年的角度理解青年志愿者行动,如何理解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的核心功能,如何做好全面准备等三个方面与大家作了交流。他在培训中讲到,研究生支教团是青年志愿者行动中持续时间最长、实践效果最佳、最具象征意义的支柱项目,具有“提升国情认知、精神意志、品德观念和能力才干”的核心功能,希望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们能够聚焦主责主业,在做好支教教学任务的同时,实现对自身的锻炼和锤炼,妥善处理好服务社会和自身成长之间的均衡;在一年的支教时间里,多观察、多思考、多沉淀,深化对中国社会、中国特定发展阶段的理解,将在理论上、书本上所获得的对党的理解,在实践中去验证、去检验,在实践中成长为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参加开班仪式


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参加开班仪式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参加开班仪式

  据悉,全国项目办结合新形势新背景,把网络平台作为常用、有用的方式,形成了以研究生支教团组建后在校的高校岗前培训、在岗服务的长周期培训培养和全国项目办各类全员网络培训相结合的多层次的、系统性、规范性的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培训体系。此次培训是全国项目办第三次依托网络面向全体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开展的全员培训。培训着眼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旨在进一步强化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政治素养、支教服务水平和志愿服务工作能力,切实提升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实施的科学化、规范化、有效化水平,为培养有理想、知国情、有担当的青年人才打牢基础。此次培训着眼于启动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研究生支教团专项,在组织方式、课程设置、督导督促、过程管理、交流讨论、成果撰写、结果认定等方面做了专门性的科学设计和针对性的工作安排。下一步,全国项目办将继续以网络化手段作为重要载体,为研究生支教团高校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研究生支教团专项提供部分课程资源,通过系统化的培养进一步加深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升志愿者们开展支教志愿服务的思想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成长为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打下坚实基础。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参加开班仪式


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参加开班仪式

  此次培训得到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大力支持,在学习平台使用、方案优化、课程开发、技术整合等方面为培训提供了全程专业指导和技术保障工作,有效保障和推动了培训工作的高质量实施。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