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最新要闻 >> 正文

2021年中德青年志愿服务在线交流活动落幕

 

2021-12-14 09:2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过去16年来,中德关系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的大背景下,近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与德国国际青少年工作专业服务机构(IJAB)相聚云端,围绕“中德双方青年志愿服务行动框架”、“中德青年在基层的志愿参与”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增近了双方对彼此青年志愿工作的了解,是中德青年交流蓬勃发展的生动写照。

  本次交流于11月24日和12月7日进行。在11月24日举行的第一场会议中,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熊剑和德国国际青少年工作专业服务机构总经理玛丽-路易斯·德雷波尔,分别代表中德双方致辞。德雷波尔说,鼓励年轻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并为他们创造更多机会,既能开阔年轻人的视野,又能有效促进社会发展与和谐。她希望中德双方基于彼此在志愿服务领域的工作基础积极开展交流,探索更广泛的合作空间。

  熊剑在致辞中表示,志愿服务作为一种跨越文化的交流方式,是传播共同信念与价值的桥梁、纽带,志愿精神也是各国优秀文化的共有基因。在当前全球性问题突出的大背景下,推进志愿服务在国别、区域、全球层面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中德双方在青年志愿服务领域进一步深化交流、加强合作。

  会上,来自中德两国的16名代表分享了本国青年志愿服务领域的现状和工作经验。德国科隆志愿服务机构注册协会总经理乌拉·艾伯哈德说,作为北京的友好城市,科隆市于2012年至2019年先后派出16名志愿者到中国开展青年交流。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综合协调部部长罗双武从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发展历程谈起,介绍了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的经验和中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青少年“关爱行动”、助残“阳光行动”、春运“暖冬行动”、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等重点项目。

  12月7日,第二场会议如约而至。双方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背景下的青年志愿活动”,就青年志愿活动在非常时期扮演的重要角色、发挥的独特作用,开展了热烈讨论。

  中德双方的与会代表都是在志愿服务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志愿者或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全国青联委员黄加荣关于“广西炭火行动助学志愿服务活动”的案例展示让德方代表很感兴趣,他们立即在海外购物网站上搜索“炭火行动”中的中国苗族刺绣工艺品。德国志愿者、青少年儿童热线咨询员吉琳娜·卢克对青少年热线的介绍,引起了中方代表的关注。

  在抗击疫情的中国战场上,广大青年志愿者挺身而出,展现出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汇聚起强大的青春力量。曾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的王琇琨和朗坤分享了她们的经历。

  作为“与逆行者同行,为奉献者奉献”志愿者团队的发起人之一,在武汉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王琇琨组织当地青年志愿者开展在线志愿服务,与奔赴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家庭结对,为老人和孩子们提供课业辅导和心理疏导,陪伴他们度过这段特殊时光,成为“最美逆行者”的坚强后盾。

  作为武汉青年志愿者工作的组织者之一,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朗坤分享了志愿者在武汉抗疫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她说,从协助分拣、配送生活必备物资到构建联防联控防线,基层志愿服务组织的积极参与、青年志愿者的主动作为,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因素。

  中方代表的分享,获得了德国青年志愿者们的共鸣。网络咨询员诺拉·马尔美迪说,新冠肺炎疫情唤起了人们团结一致、共渡难关的意愿,她因此回到志愿者队伍中。IJAB国际青年政治合作部门主管克里斯汀娜·格尔拉赫表示,对中国和德国的青年甚至整个社会来说,志愿服务都是非常重要的话题,需要中德双方持续交流、广泛合作,共同推动志愿服务成为增进人类福祉、共享美好世界的重要方式。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廉思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广大青年志愿者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中国名片,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贡献。同德国友人的交流,将助力中国青年志愿者深化与世界各国志愿服务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努力为世界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作出中国贡献。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