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最新要闻 >> 正文

第三届“志愿文学”征文活动获奖作品揭晓

 

2021-11-05 08:3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近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作家协会共同举办的第三届“志愿文学”征文活动获奖作品揭晓。经过由知名作家、编辑、记者等组成的专家团队认真审阅,最终评选出中短篇小说、剧本、诗歌、散文、报告文学等五类110件获奖作品。

  此次征文活动以“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为主题,从2020年9月启动,共收到社会各界投稿作品5600余件,历经初评、复评、终评等环节。获奖作品涉及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区发展、抢险救援、助老助残、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从不同视角讲述了青年志愿者的奉献故事,反映了广大青年志愿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不断彰显理想信念、爱心善念、担当观念,是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生动体现。

  获得一等奖的作品中,中短篇小说《长发的故事》讲述了支教志愿者十年如一日扎根大山、默默奉献,在崎岖的山路上点燃知识的火把,其女儿也受到感召而成为一名志愿者,为疫情防控、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的动人故事;剧本《宜宾路上》记录了青年志愿者在开展助学走访途中的曲折经历;诗歌《青春日记节选(组诗)》浸润着青春底色,彰显着蓬勃朝气;散文《回首阳光正当年》记录了青年志愿者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所思所感所为;报告文学《圆梦纪实》以亲历者的角度讲述了县域志愿服务组织助力脱贫攻坚,长期坚持帮扶困境儿童的奉献历程。

  据悉,“志愿文学”征文活动自2017年以来已举办三届,评选出了一批优秀文学作品,旨在用文学的形式展现志愿者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成就,展现志愿者在平凡岗位上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和动人事迹,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首届“志愿文学”征文活动获奖作品集《青年志愿者之歌》系列丛书已正式出版。此次获奖作品将于近期集中通过“中国青年志愿者”微信公众号展示。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