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最新要闻 >> 正文

全国项目办负责同志赴宁夏看望慰问西部计划志愿者

 

2020-12-23 08:55:00   来源: 西部志愿汇   

  12月15日至18日,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带队,前往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同心县、固原市西吉县和原州区,看望慰问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团宁夏区委副书记张龙、志愿者工作部部长苏洁和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有关同志参加看望慰问。

  张朝晖一行先后来到同心县中核(宁夏)扶贫车间、河西镇同德村扶贫车间、豫海中学,西吉县硝河乡新庄村、王民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平峰镇三合中学,固原市原州区杨郎中学和三营中学,看望慰问正在当地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和南京信息工程、复旦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和福州大学的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实地走访他们的服务单位和宿舍,了解志愿者的衣食住行情况,仔细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给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并在同心县、西吉县和原州区分别召开了西部计划志愿者座谈会。

  座谈会上,志愿者们交流分享了参加西部计划志愿服务的感受,大家聊成长、谈收获、提建议,现场气氛活跃。张朝晖向在当地决战脱贫攻坚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积极作用的志愿者们表达敬意,感谢他们在艰苦地区的辛勤付出,充分肯定他们的工作成绩,鼓励他们继续弘扬志愿精神,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张朝晖耐心听取志愿者们谈到的在服务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困难、委屈和苦闷,与志愿者们深入交换意见。他在座谈中以一名老师的身份勉励志愿者,希望西部计划项目成为志愿者们走向未来广阔世界的桥梁;通过志愿服务,把小我融入到家乡、时代、国家发展中去,在新时代中把握个人发展机遇,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他指出,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要通过深入了解当地社情民情,学会社会观察和思考思辨,进一步加深对国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性认识和情感认同,为成长为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打下坚实基础。在“后疫情”时代、“后扶贫”时代,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要主动思考为什么教、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找准契合点,结合当地实际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他强调,西部计划各级项目办要认真做好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保障,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帮助志愿者们解决实际困难,为志愿者们开展服务、扎根当地营造良好氛围。志愿者们表示,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感受到了各级项目办的关心关爱和当地党政领导、干部群众的热情支持,一定不辜负期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日常工作,继续积极发挥作用,在火热的基层实践中书写别样青春。

  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社部共同组织实施。2003年以来,一批批青年学生踊跃报名,积极投身西部地区基层工作,在全社会尤其是青年中唱响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时代主旋律。目前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共1290人,包括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88人。按照往年惯例,全国项目办有关同志近期将分赴服务省看望慰问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