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最新要闻 >> 正文

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2017年集中活动

 

2017-12-04 09:0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获奖项目颁奖仪式现场,图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为10个金奖项目颁奖。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成都124日电(记者 李川)123日下午,志愿新时代·共筑中国梦”2017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发布大会在童声合唱的《中国青年志愿者之歌》中圆满结束,这标志着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2017年集中活动圆满落幕。 

  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活动提名奖颁奖仪式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在为期2天的第四届志交会2017年集中活动中,主承办方精心组织了志愿服务开幕式暨高峰论坛、高峰论坛分论坛暨2017年志愿服务学术年会、2017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发布大会、示范项目创建活动和公益创业赛终评路演等活动。与往届相比,2017年志交会集中活动呈现出制度建设更完善、活动设计创新化、项目成果显著、社会参与度高等特点。 

  2017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发布大会上,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白岩松主持采访“本禹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情况。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摄 

  在制度建设方面,本次项目大赛做了很多创新探索。在赛制上,本届志愿项目评选周期由1年一轮改为2年一轮,即2017年举办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和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活动,2018年举办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在制度上,起草制定了《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公益创业赛、示范项目创建活动暨志愿服务交流会章程》《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评审办法》《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评审办法》《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办法》等制度。 

  在评选规则上,由一次评审确定最终成绩变为细化评审过程,通过省级推报(15%权重)、全国初评材料审阅(35%)、全国终评路演答辩(50%)等环节计算最终成绩和排名。 

  2017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发布大会上,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白岩松主持采访广西山区儿童“护身铠”项目志愿服务情况。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本次活动亮点突出,多场活动均为首次举办。首推示范项目创建,促进往届获奖项目提档升级。首次举办高峰论坛分论坛暨2017年志愿服务学术年会,围绕志愿服务理论前沿,举行“志愿服务制度化、项目化、专业化、信息化”、“共享时代的志愿服务资源整合”等6场分论坛,并发布了《高校志愿服务发展报告》为志愿服务新时代新实践,提供理论支持。首次将公益创业赛的参赛对象由项目调整为志愿服务组织,推行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首推志愿服务发布大会,加强与腾讯、阿里、基金会等方面的合作,探索“互联网+志交会”的新合作机制。邀请基金会、第三方评估机构等评委专家,参加全国赛评审,提高项目社会参与率和影响力。《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2025方案》提出2025年注册青年志愿者达到1.5亿人,建成一支规模宏大的全国青年志愿者队伍。 

  2017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发布大会上,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白岩松主持采访宁夏“唤醒·貘”原创禁毒主题剧巡演项目情况。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本次集中活动成效突出。38个省级赛会单位共申报公益创业组织179个,评选出金奖10个,银奖40个,铜奖50个;申报示范项目188个,并最终评出120个示范项目提名创建奖,通过一年的创建达标验收,将正式授予100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称号。上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服务项目代表、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公益机构、基金会、媒体、爱心企业、青年志愿者代表参加赛会集中性活动。 

  2017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发布大会上,优秀项目代表、青年志愿者代表徐本禹、吕珈、韩杰荣、林汀、黄倩雯、许铃婧一起朗读慷慨激昂的“青年志愿说”。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据悉,本次志交会是对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有力回应,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赛会的举办为各地志愿服务组织搭建了一个项目展示、资源配置、组织交流、文化引领的全国性平台,促进交流沟通,用优秀的项目、奋进的组织,吸引更多的青年人关注志愿服务、参加志愿服务,引导广大青年汇聚青春力量,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之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