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最新要闻 >> 正文

2016年西部计划部际联席会在京召开

 

2016-05-04 15: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4日电(记者李彦龙)4月21日,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北京召开2016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部际联席会。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张朝晖主持会议,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王明学代表西部计划项目办汇报2015年工作情况和2016年工作打算。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干部简成章、财政部行政政法司干部李彤、人社部人力资源市场司王瑢处长,团中央办公厅副巡视员徐曦、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郝向宏等出席会议并就相关工作进行研究讨论。

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2016年西部计划部际联席会。图为会议现场。

  会议审定通过了《2016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原则同意以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四部委名义联合印发。

  会议认为,2015年西部计划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结合西部基层实际需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和中央领导同志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相关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一是继续保持实施规模。圆满完成招募派遣1.83万名青年志愿者的工作任务,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对西部地区、民族地区的支持力度。二是推动落实社保政策。自2016年1月1日起,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全员交纳社会保险。三是加强日常管理和宣传培训。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层层签订安全健康管理责任书,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活动,从源头上预防各类安全隐患。以安全教育、政策解读和服务联系为重点,举办各地项目办骨干和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培训班。开展广泛宣传,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合作,用好微博、微信、网页等新媒体平台,充分报道,反响热烈。同时,探索社会化方式加强对志愿者的服务保障,全国项目办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为志愿者统一购买最高90万元赔付的意外伤害保险,并积极争取社会资源,解决志愿者基本交通和生活问题。

  会议强调,2016年,是西部计划工作的改革年、调整年、优化年,西部计划要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的部署,进一步健全西部计划执行方式调整后的体制机制,进一步调整完善规模结构、招募机制、培训机制和管理服务。会议同意,2016年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实施规模暂定为1.83万人,继续实施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派遣研究生支教团2135人;巩固服务新疆、服务西藏专项成果,保持民族地区万人左右实施规模;继续做好招募派遣工作,落实全员参保,提升管理水平。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健全机制,大力宣传,顺利完成2016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相关工作。会议同时确定,4月下旬以四部委名义召开视讯会议、下发文件,向各级部门部署工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