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昭苏县志愿者走进消防救援大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2024-03-29 14:0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新疆网3月28日电(吾丽娜)3月2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昭苏县消防救援大队迎来西部计划志愿服务队来开展“消防零距离 安全伴我行”志愿者沉浸式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活动。

  当他们走进消防救援大队的院内,映入眼帘的是一辆辆整齐停放的消防车、红色地毯上摆满了各式的灭火救援装备器材及消防员的衣服;首先志愿者们在消防救援人员的带领下走进宿舍、荣誉室、车库等场室进行参观,了解了消防救援站的队伍发展史、警营文化,听取一面面锦旗背后的故事等。

  消防救援人员随后带领志愿者走进影院,观看火灾警示教育片,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各位志愿者们,你们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也学习了消防安全知识,那么我们现在模拟一下火灾现场,用你们所知道的安全知识,现在请带上这个面罩,返回到我们的一楼。”宣讲员说道。在消防救援人员的帮助下,志愿者们带上已经遮挡了面部的呼吸面罩,随着宣讲员一声发生“着火啦!”的呼叫声后,楼道内回响着火灾现场声音呼救、喧闹、呼喊的声音,志愿者们弯腰低姿摸索着走出影院,相互胁持着“逃”至地上一层。

  志愿者们对各类不同器材装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消防救援人员的辅助下,部分志愿者还饶有兴致地试穿了消防防护服、操作了消防器材、搭建救援帐篷等,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志愿者们也对此次沉浸式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内容提出很多自己见解,“这个衣服这么重,你们多久能穿好出警,说是一分钟之内,是真的吗?”消防救援人员对志愿者的提问一一进行了解答。志愿者们通过看一看、听一听、摸一摸切身感受到消防救援队伍的专业性和“火焰蓝”英雄们的艰辛不易。

  张敏霞是2022年从甘肃省来到昭苏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目前在昭苏县第一中学就职,通过活动,她激动的说:“非常感谢县消防大队为我们西部计划志愿者召开的这次消防宣讲,在此次宣讲中,我深刻地意识到了火灾对人们的生命和财产的危害,并且在现场实际学习了怎样操作灭火器以及明白了自身应该如何防范火灾、应对火灾;在往后的宣传工作中能更深入地讲解消防安全常识,更好地服务基层。”

  此次活动,志愿者们通过现场倾听、实地参观、亲身体验等多种方式更加全面了解消防知识,直观、真实、深入地体会到消防的工作,拓展了视野,提高了消防安全方面的意识,也为他们在不同岗位发挥重要职责奠定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