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日记:那些孩子们给我留下了动容的瞬间

 

2024-01-15 09:55: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人文清华讲坛”   

  在清华大学,有这样一群满怀热情的人,他们是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们。自1998年该校成立首届研支团至今,25届研支团成员们接力走进基层,为教育扶贫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支教日记吧。

  湘西支教

  (讲述人:庞晓畅 第25届研支团成员)

  深山里的红灯笼

  我第一次去家访,是去一个小男孩家。我们到了一个车都开不进去的山村,那时我刚去支教大概两个月左右,在十一月初。车停下后我们还走了很长一段石板路,到了他家时,这个小男孩挺着瘦小的身躯,主动地帮我们挡住村里人养的一些大狗。

  他的家人们都非常热情,他爸爸在外打工,听说我们去家访,还专程回家接待我们,他妈妈从下午三点左右就开始忙着准备,给我们做了一大桌菜。他爸爸其实是一个特别沉默寡言的人,一直也不说话,就默默看着我们,后来还默默地从仓库里面翻出来一个大红灯笼,我猜可能是他们过年的时候才会挂的,然后找来梯子挂在家门上,当时就感觉,在这样的大山深处,那个流光溢彩的灯笼,真的特别特别漂亮。

  让我牵挂的小女生

  有个女生,实际上我只教过她一个学期,后来她就转去别的班了。她是一个非常沉默,看起来不苟言笑的女生,在大家都比较爱玩的年龄,她其实还是很独特的。我一直以为她只是一个比较内向、爱学习的女生。直到有一次,她来办公室找班主任,我正好坐在她班主任旁边的座位上,班主任解决不了她的问题,她就来找我了。她说:“我觉得我是一个失败者,我这辈子都不会有什么远大的成就,我将来充其量就是上本地的一所职业学校,去那里学殡葬技术,可能每天就是做这样的事。”

  当时是第一次,有同学直接对我倾诉消极情绪,我知道一些同学可能有消极心态,甚至可能做出一些伤害自己的行为,但是当直面学生的消极情绪时,我还是被触动了。我和她交流了很多,也和她分享了自己的经历、遇到挫折时的一些处理办法,后来她情绪也慢慢平复。但是我现在回想,那样一个晚上过去之后,究竟能给她带来多大改变呢?我们离开之后,她还能否持续地获得别人的关心,得到别人的鼓励呢?对这个孩子的牵挂一直萦绕在我心里。

  我从她身上学习到很多

  我对一个热爱文学的女生印象很深,因为我本身也是学文学的,所以她就会拿一些鲁迅的小说来找我讨论。其实她有时候也会问一些我很难回答的问题,我就说等我晚上回去做做功课再回答她。她也会经常让我看她的作文,不论是对于文学作品的理解,还是对很多问题的思考,她用文字表达出的思想非常成熟。她可能没有一个很好的生活环境,但她对很多事物的看法其实比我十六岁的时候要更加成熟。

  后来她突然说她要转走了,在她转走之前给我看了她的一篇作文,她写的是她从上小学开始遇到的好老师们,她把我也写在了那篇作文里面。我记得最深的是那篇作文里的一句话:“说一句实话,我爱像你们这样的好老师,胜过爱我自己。”这句话我记到今天,我觉得我从她的身上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西藏支教

  (讲述人:冯逸 第25届研支团成员)

  为了支教,他们和自己的孩子分离

  我们这次去西藏也接触了在西藏工作的一些教师,了解到他们的一些情况。有些老师虽然在西藏工作,但自己并不是本地人,家在四川等地,他们不会把孩子带上高原,因为高原条件艰苦,尤其到了冬天氧气会更稀薄,所以孩子一般都是跟着姥姥姥爷、奶奶爷爷,他们和家人聚少离多,只有寒暑假才能回家。

  看到他们在朋友圈发自己小孩参加运动会的照片时,能感觉到他们的歉意。那一刻,我们都深深地被他们只为照顾别人家的孩子,却把自己的孩子留在老家的无私奉献精神所感动。

  调整目标,在价值观上影响孩子

  可能在见到我们之前,在孩子们的想象中我们就是镀着金散发光芒的,但真正和他们熟悉之后,他们会发现我们就是普通的大学生。

  对于小朋友而言,我们能带给他们一些经验、方法和对知识的理解,他们很认可这些。而真正去思考支教带给他们什么的其实是我们,当我们真正到了一线教学岗位,会发现我们可能是好学生但不一定是好老师,就教学经验来说其实肯定不如那些老教师丰富。

  某种程度上,我们刚开始去支教的时候是抱着拯救者的心态,觉得我们在学习上有很多不错的经验,想要帮助孩子们上一个好大学,帮助他们实现人生梦想,其实这件事做起来没那么容易。我当时教过的班里有一位喜欢跳舞的学生。她的姐姐年龄比我还小,但是已经结婚了,她的父母其实也不是那么想让她读书了,而且也觉得她学习舞蹈特长比较花钱,这个孩子的求学路变得很艰难。我觉得不能因此责怪谁。后来我们支教的目标就慢慢调整成,希望能在这些孩子看待学习、看待人生、看待世界的方面多去影响他们。

  我支教的那个学校的副校长曾经在开会时讲过一段话,很触动我,他说:“哪怕我们的同学将来考不上很好的大学,可能去做卖菜这样的工作,但是只要他不缺斤少两,他是一个公正正直的商贩,那我们的教育就是一种成功。”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