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吉安市:实施乡村振兴计划 绽放志愿青春风采

 

2023-12-21 09:41:00   来源: 《中国共青团》杂志   

  2023年是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20周年,也是江西省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江西省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是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地方项目)的开局之年,吉安共青团将实施好江西省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工作载体,以实际行动展现青年担当。

  坚持动态跟踪 组织保障更精细

  启动早、动员广。团市委充分发挥组织动员优势,联动团属新媒体矩阵广泛、深入、持续开展项目宣传招募工作,利用往届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事迹宣传、风采展示等形式,确保项目政策信息全部覆盖符合条件的应届毕业生。

吉水县西部计划志愿者陈亮在乡镇卫生院工作

  程序精、保障足。团市委加强志愿服务岗位设置,由县级统筹岗位安排,让服务人员落到乡镇一级、工作职责落到村一级,确保志愿者下沉一线,切实补充基层急需的工作力量。

  关怀深、服务暖。团市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召开“青英归巢·才聚庐陵”吉安青年学子恳谈会,市委主要领导深情寄语青年学子。建立志愿者微信群,及时解决集中诉求,妥善处理部分个性化需求。定期开展服务地在岗志愿者慰问活动,切实帮助志愿者解决用餐、住宿、交通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坚持全程培养 育人导向更鲜明

  聚力铸魂育人。团市委将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综合微视频、微团课、人物访谈等多种形式,讲述志愿者群体“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生动事迹,并在各媒体平台宣传推广,引发热烈反响。

万安县西部计划志愿者在赣江边参加“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

  做好行前教育。团市委集中组织开展志愿者行前培训,精心设计培训课程,认真筛选培训内容,在形势政策、志愿精神、心理调节、服务地情况等方面帮助大学生志愿者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加强跟踪培养。团市委采用市县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推广安福县“双导师”帮带机制,由服务县项目办和服务单位安排专人担任志愿者成长导师,为志愿者的业务能力提升、职业发展规划提供有力支持。

  坚持当好桥梁 服务中心更聚焦

  在乡村振兴主战场,团市委鼓励志愿者及时收集社情民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财务管理专业的彭俊服务于安福县羊狮慕镇,主要负责团委和科技服务工作,她全程参与了安福县“登山励志永攀高峰”青年学子公益夏令营活动,通过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家乡。

永丰县西部计划志愿者入户走访慰问脱贫人口、监测户

  在志愿服务的最前沿,团市委要求志愿者全覆盖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用奉献和爱心打造出青春新名片。今年是毕业于江西理工大学的彭龙灿参加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的第一年,也是他参与志愿服务的第十年,至此,他志愿服务时长已达3500余小时,新岗位的锻炼让他的待人接物、组织安排、活动策划、走近群众等能力得到巨大提升。

  在民生事业的大舞台,团市委鼓励志愿者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成为民生事业的重要参与者和积极建设者。在吉水县白水镇中心学校服务的陈梅,她为孩子们传授知识、增强信心、带去欢乐;毕业于江西中医药大学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的陈亮,改变了吉水县水田乡卫生院没有临床医学本科生的现状,在乡村卫生事业中不断展现自我,完善自我。(团吉安市委供稿)

责任编辑:李彦龙